瓦热斯江·库尔班:多做温暖群众心窝子的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8 17:54:03  作者:马芳 买地努尔·乃扎木丁

“为了辖区和谐稳定,我愿意多跑点腿儿、多做点事儿、多操点心。”瓦热斯江·库尔班经常这样说。

瓦热斯江·库尔班

瓦热斯江·库尔班是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龙泉社区警务室警长。刚刚26岁的他,用一腔热情和不怕事勇担当的干劲,做了很多温暖群众心窝子的事。

用心用情,全力守护好群众

今年年初,辖区群众木某找到瓦热斯江,说自己刚上初一的儿子小江(化名)近期异常安静,不喜欢与人沟通,希望瓦热斯江能帮帮忙。

瓦热斯江主动找到小江,以大朋友的身份加了他的微信,时不时和他聊聊天,知道小江想当警察,瓦热斯江就经常给他讲自己的警察故事。

今年2月27日,瓦热斯江发现小江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动态:“这个月内赶紧找个方法安静地死去”。

危险随时可能发生,瓦热斯江拔腿就往小江家跑,好在小江还没有做傻事。瓦热斯江没有明说朋友圈的事儿,而是和他天南海北地聊天,说当警察的快乐,说学习的重要,说妈妈的辛苦,妹妹的成长,作为男子汉的责任……慢慢地,小江对他打开了心扉。

原来,小江因为学习成绩差、父母关爱少等原因,感觉生活看不到一丝光亮,萌生了离开这个世界的想法。

“有人在拼命地爱着你,有妈妈,有老师,也有你的警察哥哥——我。”

“你知道吗,妈妈总夸你是家里的大男人,能照顾好妈妈和妹妹呢。”

“我听老师说你很聪明,再努力一点点就有很大突破。你不是想当警察么?要加油呀!以后和哥哥一起去抓坏人好不好?”

……

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让小江慢慢清醒了,生活里还有很多值得留恋和期待的事情。他答应瓦热斯江,以后会好好照顾妈妈和妹妹,好好学习,长大了当警察!

现在,小江正慢慢走出阴影,变得开朗起来。瓦热斯江说自己会守护好这个孩子,守护好辖区的每一名群众。

对群众有益,再难的事也要解决

瓦热斯江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

2020年初的疫情过后,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成了重点工作,瓦热斯江带领警务室民警分组对辖区商铺、工地、企业等地全面走访,引导群众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

在走访中,他了解到很多商铺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不景气,尤其是承租户停业期间没有收入,租金和物业费成了负担。

商户亚克甫江·买买提经营的家电维修部受疫情影响严重,一连几个月入不敷出,店铺商业贷款也马上要到期了,但是自己没有筹够钱,非常焦急。

瓦热斯江得知情况后先帮忙垫付了店铺的商业贷款,解决了亚克甫江的燃眉之急。了解到亚克甫江的女儿因为暂时没考上护士资格证,找不到工作。他积极与各医疗机构联系,在县维吾尔医医院联系了一个实习岗位,让她边学习边赚钱缓解经济压力。

“瓦热斯江不仅帮我解决了还款问题,还帮我女儿找工作,解决我的事比他自己的事还要用心用力,太感谢了!”亚克甫江感激地说。

面对群众的感谢,瓦热斯江说:“居民的认可,是对我莫大的鼓舞。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更好地为居民排忧解难!”

多操一份心,多一份平安

辖区的工地是瓦热斯江最操心的地方,一有时间他就会去工地走访。遇到大风天气,瓦热斯江会第一时间赶到工地,确保工地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了才能放心。

瓦热斯江在工地宣传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知识

2020年2月的一天,县城里刮起了10级大风。迎着刺骨的寒风,瓦热斯江与同事急忙赶赴江南水苑三期工地,告知项目经理大风天的防范措施和注意事项,并要求一同前往施工现场查看。

刚走进工地,瓦热斯江就发现位于彩钢房北侧墙面上的挂壁式空调机内有烟冒出,还有火花,眼看着马上就要起火了。瓦热斯江迅速冲向彩钢房门口,拿起门外摆放的灭火器,对着空调起火部位喷洒起来,火势被控制住了。

工地开工期间,上门办证送证、宣传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及反诈骗知识、排查隐患调解纠纷、解决困难……这些都是瓦热斯江的服务项目,他贴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工人们的认可和信赖。

“警务室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只有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多费心,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上多用心,实心实意办好群众的心头事,社会才能更和谐、更平安。”瓦热斯江说。

(文中图片来源托克逊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