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公安民警重走英模路探寻英模初心(上)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8 12:04:09  作者:周涛 如歌

时间:4月13日至4月20日

地址:帕米尔大山深处马尔洋、米斯空、班迪尔、塔提库力等地,行程1200余公里。

人物:“全国公安楷模”丁发根、“全国最美警察”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二级英雄模范”比比热汗·依克木江及喀什地区公安局13名体验民警。

留在马尔洋的感动

4月13日一早,民警们做好出发准备,向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进发。马尔洋乡距离县城约135公里,到达那里要经过海拔4800米的唐勒达阪。带队的是塔什库尔干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丁发根。他曾在马尔洋乡工作生活11年。

“我与马尔洋乡群众的联系没有断过,每次去都像回家一样开心。”一路上,丁发根和大家聊着自己与马尔洋乡的故事。

塔什库尔干县地处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在翻越唐勒达阪时,随着海拔的升高和路程的艰险,民警们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呼吸困难,脸色泛白,腿脚无力,真切地感受到了丁发根们的不容易。

听说丁发根要来了,村民们早早就赶到了村口等待,就像期待远方的亲人。

18时,民警们终于到了马尔洋乡。村民们呼啦啦地围了过来,有的紧紧握着丁发根的手,有的给了丁发根一个结实的拥抱,有的亲切地抚摸着他的脸颊,有的村民流下了眼泪。

在马尔洋乡工作了11年的丁发根受到村民的欢迎

丁发根受到当地群众尊敬与爱戴的场景深深触动了在场每一名体验民警。

丁发根是怎么做到的?

4月14日,民警们带着心中疑问走进了有着101岁高龄、61年的党龄的那地尔夏·买买孜牙的家里。

那地尔夏(右二)讲述马尔洋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人握着丁发根的双手讲着马尔洋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忆着丁发根当年跋山涉水为群众办理户口、为偏远村落送药品、送衣物的故事。看着老人紧紧拉着丁发根的手,听着老人念念不忘地讲述,民警们找到了心中的答案。

4月15日清晨,丁发根带领民警们参观了马尔洋派出所。满屋挂满的锦旗,与简陋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马尔洋乡,有‘50公里作邻居、100公里串个门’之说,走访一遍辖区至少需要一至两个月,每一次进山都要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甚至是生死考验。当我第一次看到派出所,这种与世隔绝的状态,让我很崩溃,真想转身就离开。”马尔洋派出所民警党爱强坦言。

在马尔洋派出所所长巴那克·巴伊沙热的记忆里,有件事令他终身难忘。“一次,我们走村入户,老乡让我们睡到炕上,自己却带着孩子打地铺。老乡这样待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干好?现在,我们的条件与丁所在的时候相比,已经改善了很多,路也修好了,电也有了,还有了网络。”巴那克说。

“丁大队在马尔洋艰苦的环境中坚守了11年,用坚守和奉献践行着入党、入警誓言,我们要以他为榜样,以实际行动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落实到行动中。”体验民警许雪林感慨地说道。

丁发根带领民警重温入警誓词

在马尔洋派出所,丁发根带领民警们重温了入警誓词,庄严的宣誓声响彻马尔洋。

经历米斯空的惊险

4月16日,一行人继续前行,目的地马尔洋乡皮勒村米斯空组。

皮勒村是马尔洋乡最远的一个村落,米斯空组是皮勒村最远的一个组,要辗转300公里才能到达。去米斯空组要翻越海拔5200米的冰达坂,一路与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和雪山相伴。

丁发根带领民警翻越米斯空大山

经过蜿蜒的崎岖山路时,路况更是险恶,路面紧挨着悬崖,悬崖上“悬挂”着随时可能掉落的大石块,路上随处可见交通事故留下的惨烈痕迹。越往里走,积雪越深,道路也更加艰险。

走了约4个小时后,丁发根告诉大家:“前面没有路了,我们得翻过眼前这座大山。”

体验民警们顿时傻眼了。环顾四周,一条涨水时达数百米宽的河流挡在了面前;山间的一条索道下,湍急的河流怒吼着撞击着河岸;对面是陡峭的悬崖。索道上挂着一个可以容纳四五人的铁笼子,靠人力拉扯滑行至对岸,索道旁是一个摇摇晃晃的吊桥。

丁发根看出了大家的紧张情绪,“没事,这里我经常走,别怕,有我在。这个吊桥比索道安全多了。”

丁发根向民警讲述过索道时曾有的惊险经历

丁发根告诉体验民警,索道年久失修确保不了安全,已被停用。在索道不远处又修建了一个吊桥。

一行人跨过新修建的吊桥继续前行。2个多小时后,终于走到了大山脚下。丁发根特别嘱咐大家,“一定要跟上队伍,以防滚下悬崖。”

爬上近70度的陡坡,头上不时有碎石坠落,体验民警每走一步腿都在打颤。1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在身心经受到了极限考验之后,大家终于爬到了山顶。

民警们终于登上米斯空大山山顶

丁发根欣慰地指着山脚下说:“那里就是米斯空了。现在村民享受了易地搬迁好政策都已经搬出去了。过去,我每年都要翻几次大山,给当地的牧民们送生活物资和药品。每一次牧民都牵着骆驼,徒步20公里到山脚下等我。”

庄严的敬礼

即将离开马尔洋,体验民警们似乎松了一口气。当车启动时,马尔洋派出所民警与体验民警们挥手再见,脸上露出了淳朴的笑容和坚定的眼神。那一刻,体验民警似乎突然想到了一件事,大家让司机师傅停车,纷纷跳下车,整齐列队,向马尔洋派出所民警庄严敬礼。

在后来的路途中,体验民警的眼神中多了一份坚定。大家都明白,自己所经历的艰难困苦不过是英模成长历程的冰山一角。

马尔洋之行,对体验民警而言,艰难的跋涉不过是一次体验,而那些常年累月坚守的民警,为了坚守一份初心,有的抛下了亲情,有的放弃了爱情,有的奉献了青春,有的失去了健康。“每位高原民警都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实践课,这一课终身难忘。”这是所有体验民警的心声。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请关注下一期:喀什地区公安民警重走英模路探寻英模初心(下)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