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指尖服务”传递“爱民温度”

“新疆平安E家”群众诉求办结率达99.79%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7 17:01:47  作者:房佳伟 侯小珊

新疆平安网讯  3月15日11时许,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博斯坦镇长安村村民张某向“新疆平安E家”服务号反映:家庭困难,没有低保。该信息被推送至当地相关部门。当天中午,该地反馈:张某经济状况尚可,不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但考虑到其妻患病,家庭负担较重,拟对其展开临时救助。

记者了解到,“新疆平安E家”服务号以密切联系群众、高效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而颇具人气——拥有97万余名粉丝。服务号自2017年运行以来,已收到135.8万余条信息,平均每天接收4500条,办结率99.79%,通过“指尖服务”传递“爱民温度”。

为确保高效运行,“新疆平安E家”服务号制定了快速响应反馈问题机制,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秒级流转、精准推送至所涉地区和部门办理,杜绝推诿扯皮、消极懈怠现象。

2020年初,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连续收到群众被诈骗的信息,立即反馈至公安等职能部门,通过强化反诈防骗宣传教育工作,诈骗案件环比下降13.6%。

目前,“新疆平安E家”服务号收到的信息多为民生类投诉反映、咨询问答等。该服务号着力提高处理效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和田地区洛浦县居民张红春没想到,她反映的一个问题,会为当地建立健全运输学生车辆监管机制提供参考。

2018年11月13日22时,张红春向“新疆平安E家”服务号“我有话说”栏目反映,县城运送中学生的中巴车超载,存在安全隐患。这条信息被推送至当地相关部门。6天后,张红春收到反馈信息,洛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已核实情况,并采取多项举措:约谈涉事中巴车所属企业负责人;对运送学生车辆采取巡查式监督,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行为。

张红春很满意,给出了100分的好评。

为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新疆平安E家”服务号推出“以奖促用”活动,在畅通群众意愿表达、解决诉求、消除隐患的同时,让各族群众得到精神和物质鼓励。同时,服务号还引入违章查询、身份证办理、办税等便民服务,以及网上立案、法律援助、监督举报等法律服务,不断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

“新疆平安E家”服务号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把服务做精做细做实,更好地便民惠民利民,为推进新疆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