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2700万条数据为创新发展赋能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7 15:50:05  作者:赵敏

4月25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保护知识产权宣传资料。杨坤 摄


新疆平安网讯  截至目前,新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已收录2700万条数据,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差异明显的产业专题数据库,为我区创新发展赋能。

该平台于2020年年初上线,涵盖“知识产权在线服务、大数据应用、成果转移转化、质押融资、地理标志”等30多项服务内容,实现了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初步整合。经过一年建设与运行,平台数据容量由最初的10万余条增加到2700万条。

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稳介绍,在原有数据资源基础之上,平台主要以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及新一代地方专利检索分析系统和知识产权出版社的数据资源为基础,利用大数据技术理论、信息分析技术、可视化技术等,建成知识产权大数据智能监测平台,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全链条,为管理决策者赋能。

平台还基于创新主体需求,优化了专利文献检索及分析系统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具,结合工信产业标准,建设信息技术、大健康、高端制造和能源环保材料产业链知识产权数据库;新建人工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中药产业、涤纶纤维产业专题数据库,方便用户快捷精准获取信息,帮助创新主体节省研发时间,降低研发成本。

“下一步,我们还将计划打通知识产权与市场主体、产业、信用、人才等数据库,建设新疆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上线一批产业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提供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专业检索和分析服务,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惠及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的创新需求。”张稳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