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以更优履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1-04-26 11:03:49  作者:周斌 杜洋

新疆平安网讯 4月25日,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第38次检察开放日暨商业秘密司法保护检察论坛。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发表致辞,对检察机关携手社会各界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更优履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出“动员令”。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张军开宗明义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极端重要性。在这样的情势下,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上来。

“司法、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中肩负重要职责。”张军在致辞中介绍了检察机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揽子举措”,得到社会各界认同和充分肯定——与最高法共同发布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会同公安部完善侵犯商业秘密立案追诉标准,降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标准,加大刑罚打击力度;针对知识产权案件前沿性、交叉性、专业性问题多的特点,最高检去年专门组建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同时在9省市试点,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强综合司法保护……2020年,检察机关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万余人,同比上升10.4%,比2015年上升40.4%,是1999年的63.7倍。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关键在司法与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张军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领域广、涉及面宽,检察机关将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加强对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以更加严格、科学的保护促进改善知识产权运用环境,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宏伟目标。

欢迎仪式后,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研究基地举行授牌仪式。张军向研究基地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授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为刘春田颁发聘书。

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主持欢迎仪式和授牌仪式。开放日活动中,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介绍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随后还举行了商业秘密司法保护检察论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