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生涯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4 17:47:30  作者:武陇慧

阅读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当把年少捧在手心,印在纸上,那些回不去的时光,便跃然眼前,触手可及。

很早以前,我读书几乎是不加选择的。

一部名著,或者一个优美生动书的书名,随手拈来,放在床边,以备夜读所用。用这种方式我读到了许多文学精品,还读了一些比较小众的作品。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对几部名著我无法进入真正的阅读状态。比如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巨作《全球通史》。几乎所有媒体对这本书赞誉有加,认为是学习世界历史的优选书籍,但我把《全球通史》啃了两个月,终因其枯燥乏味,而半途而废,怅然地还给了图书馆。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我以后再也没有重读《全球通史》,如果现在重读此书,不知我是否会喜欢。但不管怎样,我不敢否认《全球通史》和斯塔夫里阿诺斯的文学价值。

令人愉悦的阅读每年也会出现几次,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读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那时我在重庆备考研究生,一位好朋友向我推荐并把《麦田里的守望者》借给我,我在重庆师范大学的自习室里只花了一天的功夫就把书看完了。

我记得看完最后一页的时候,自习室里已经空空荡荡,校工在走廊里经过,把灯一盏盏关灭。我走出教室,内心也是一片忧伤的黑暗。我想象那个美国男孩在城市里的游历,我想象我也有个“老菲芯”一样的小妹妹,我可以跟她开玩笑,也可以向她倾诉我的烦恼。

在阅读中,我的兴奋点会很容易被触发,那种进入作品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

对于一部喜欢的书,我会记得某些极琐碎的细节,拗口的人名、地名,一个个小的场景,几句人物的对话,甚至书中写到的花与植物的名称,女孩裙子的颜色,房间里的摆设和气味。

几年前我读了杜鲁门·卡波特的《在蒂凡纳进早餐》,我至今记得霍莉小姐不带公寓钥匙乱摁邻居门铃的情节,记得她的乡下口音和一只方形藤篮。

一个炎热的夏天,为了躲过父母的“夜查”,正在上初一的我晚上打着手电躲在毛巾被里读《哈利·波特》,第二天便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交流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每每说到精彩之处,我便欣喜若狂。

现在库尔勒铁路公安处新建了警察书屋,前几天用午休时间看了《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所有最疼痛、最脆弱、最纤细敏感、 最贴近内心、最柔软的事情, 我们都是避着众人的眼光做的…… ”龙应台以更坦率更深情之笔,丈量爱与生命的丰厚与辽阔。

由于女性天性的慈悲,她们笔端流淌的文字,不管多么豪放,质地都如水一般柔软。

能在阳光明媚的中午,躺在乳白色的皮沙发上读书;能在读到绝妙的句子时,一蹦而起,兴奋地在橡木地板上踱步。这些让我感到很幸运。

一双眼睛可以不漂亮,但眼神可以美丽,这在于一个灵魂的丰富和坦荡。或许美化灵魂有不少途径,但我想,阅读是其中易走的、无须求助他人的捷径。那些读过的书,就是攀登途中精神的灯火。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