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政法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4 17:47:30  作者:郝金萍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塔城地区乌苏市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落脚点”,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法院:打通“最后一米”

“我们把巡回法庭设到事发地,方便群众诉求,也起到了以案普法的作用。”3月19日,乌苏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文涛一行来到乌苏市哈图布呼镇,开展巡回办案、就地调解、普法宣传等工作。

走出法院大门,走进百姓心门,乌苏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巡回法庭暖民心,以案普法零距离”的作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米”。

乌苏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现场。乌苏市人民法院供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乌苏市人民法院践行“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巡回法庭下基层、情真意切送温暖活动,在乌苏市每个村(社区)均配备了责任法官和联络员,悬挂便民联系牌。责任法官、联络员与当地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村(社区)两委以及人民调解员等以QQ群、微信群的方式建立联系,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截至目前,共集中调处民商事案件69起,成功保全民商事案件33起,“以案普法”惠及群众达300余人。

检察院:公开承诺“办实事”

3月23日,乌苏市人民检察院“尖尖角”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对乌苏市中小学校园周边商铺进行走访查看,针对销售“水晶泥”“起泡胶”等有毒有害玩具的部分商店,建议商家下架处理。

检察官为商店老板讲解“水晶泥”的危害。乌苏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乌苏市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公开“为民办实事十项承诺”,建立起《乌苏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工作机制》和《检察官联络制度》,运用“检察+N”职能,联合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积极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审查、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的落实,全力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乌苏市人民检察院为群众办理各类实事9件,投入资金15.5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80余万元。

公安局:推出“适老型服务”

“奶奶,老年人可以优先办理,您跟我来。”3月,乌苏市公安局接到到群众“点单”: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相对困难。“接单后”,乌苏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特制定了“老年人出入境证件办理管理办法”,试运行期间,得到了办证群众的一致好评。

民警为群众讲解办证程序。乌苏市公安局供图

为方便“老年人”群体办理业务,出入境管理大队制定了“老年人出入境证件办理管理办法”。在服务大厅专门划分出“爱心专区”(设置了爱心专座,提供饮水机、老花镜、护手霜、轮椅等物品以及医用棉签、云南白药喷雾剂、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同时,还制作了通俗易懂的老年人专用办证指南,进一步规范了办证指示标识,以方便老年人阅读和识别。为解决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视力不佳、自助设备操作不熟等问题,出入境管理大队还推出了专属“陪伴式”服务,由专人与前来办证的老年人“一对一”接待,从介绍、拍照、填表、受理到缴费做到全程帮办、代办,让老年人真正体会到了“五星级”服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乌苏市公安局为答好为民服务“问卷”,共计投入4.5万元,为民办理各类实事14件,追回案款30万余元,群众满意率达100%。

司法局:建立特色解纷模式

“推开这扇门,无论反映的问题涉及多少部门,都要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3月29日,乌苏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郭鑫在新市区街道文德路社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街道人民调解员进行了调解培训。

为统筹化解疑难复杂社会矛盾纠纷,乌苏市司法局在各村队(社区)建立了“村队(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精准+联动+按需”的解纷模式。据统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村队(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共调解案件51件。乌苏市司法局合计办理实事6类61件,计发放《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宪法》等多种法制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近150余人次。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