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金牌调解员”调解纠纷有一套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2 23:52:45  作者:肖湘

艾克拜尔

“80后”“闲不住”“金牌调解员”,这是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副所长艾克拜尔·阿卜拉的代名词。

2012年,刚大学毕业的艾克拜尔加入了新和县公安局这个大家庭。由于工作突出,2017年,他被提拔为城镇派出所副所长。刚到派出所报到,艾克拜尔就急忙将印有自己照片和联系方式的警民联系卡挨家挨户送到群众手中。

艾克拜尔走访商户 肖湘 摄

新和镇城南社区的王琴阿姨对艾克拜尔的工作赞赏有加。今年3月,艾克拜尔在社区走访时,听到楼上有吵骂的声音。艾克拜尔急忙上楼,看到二楼门口,两位阿姨正在吵架。看到艾克拜尔的到来,两人都拉着让他评理。

原来,住在三楼的王琴阿姨的宠物狗下楼时在二楼罗阿姨门前尿尿,刚好被发现,罗阿姨出口不逊,双方你一言我一语的争吵起来,互不相让。

听了事情的原委,艾克拜尔耐心劝解双方先冷静下来,然后分别同两位当事人谈话。

艾克拜尔对王阿姨说:“您出门遛狗没拴狗绳,违反相关规定,有不对的地方。”

“我出门遛狗不拴狗链是我不对,她也不能出口就骂人啊!”王阿姨说。

经过艾克拜尔劝说,王阿姨给罗阿姨道了歉,并上楼把自家的拖把和抹布拿来在罗阿姨的门口蹲下身清理起来。

“我也有不对的地方,不该出言不逊……”看着王阿姨仔细清理着门口卫生,罗阿姨也道歉道。

从那以后,社区只要有各种公益活动,艾克拜尔就会叫上罗阿姨和王阿姨一起参加,渐渐地,两位老人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邻居。

自此,在“不打不相识”的两位阿姨“宣传”下,辖区群众都知道派出所有个民警叫艾克拜尔,邻里之间只要有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发生矛盾纠纷也第一时间找他出面调解,总能调解成功。于是,群众送给艾克拜尔“金牌调解员”称号。

艾克拜尔在社区走访调解居民纠纷 肖湘 摄

“因一口气不顺的矛盾纠纷,占矛盾纠纷类警情的70%,此类矛盾纠纷不是为了重大利益,而是为了争面子、赌气。一口气不顺让双方当事人僵持不下,如不及时调解很可能导致矛盾升级,发展成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艾克拜尔说,像这类矛盾纠纷,“接力泄气”调解法最管用,先让双方发泄,发泄完再调解,成功率很高。

2017年4月的一天,正在值班的艾克拜尔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一女子的哭泣声,哭诉丈夫动手打自己。艾克拜尔带领人员立即赶到报警人所在小区新和镇热斯特社区东方花园小区,只见报警人王女士光着脚、穿着睡衣站在楼道口。

简单了解情况后,艾克拜尔带着王女士上了楼,进屋后发现屋里一片狼藉,床上站着嚎啕大哭的孩子,地上坐着不小心碰伤额头的醉酒丈夫。艾克拜尔一边帮助处理伤口,一边做着安抚工作。

经了解,报警人王女士的丈夫刘先生待业在家,王女士长相甜美又很开朗,从事销售工作,日常工作中经常有客户夸赞王女士长得漂亮。当晚,王女士的手机里有人夸王女士长得漂亮,这一信息,恰好被刘先生瞧见,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夫妻二人由争吵变成扭打起来。

“你俩先说说啥情况?”艾克拜尔说。

“你倒是说说,刚才那男的是怎么一回事儿,这么晚了还跟你联系,要电话号码,你是不是勾搭上别人了?”刘先生冲着王女士怒吼着。

“他就是我的普通微信好友,现实生活中我们并不相识的,你别瞎吃醋!”王女士抽泣着说道。

……

艾克拜尔让两人分别说出心中的不满,谁知两人越说越激动,艾克拜尔赶紧打断。“你们听我说说!”艾克拜尔一方面严肃批评了刘先生的打人行为,另一方面以“良好的家庭环境才能有利孩子健康成长”为点进行劝说。

“这位男同志,我看你桌子上摆放有参军入伍的照片,既然当过兵,就更应该懂得克制自己,部队的好传统不能丢。我们现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辅警人员,我觉得你可以试一试,要相信自己。”艾克拜尔说道。

经过一番耐心劝说,夫妻俩终于打开了心结,重归于好。刘先生写下了保证书,并约定:双方自愿和好,今后要互相包容,改进不足、共同进步、关爱子女,共同经营好家庭。

“清官难断家务事。他们两口子的矛盾,之前有关部门相继也做过工作,但老毛病还是改不掉。没想到艾克拜尔刚来,不仅解决了问题,还促成了就业。艾克拜尔,亚克西!”东方花园小区门卫室门卫努尔艾力大爷说道。

“基层民警就是连接公安机关和群众的一座桥梁,只有做到事事都替群众想,这座桥才连通。对于群众来说,基层民警就是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和谐邻里、和睦家庭的‘主心骨’。”艾克拜尔说。

“我们的艾警官,闲不住,我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如果你有什么矛盾纠纷,找他,准没错!相信我,他就跟自己的家人一样。”提起艾克拜尔,新和镇居民阿某满脸笑意,逢人就夸。

艾克拜尔成功调解一起土地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肖湘 摄

这话还真不假。今年4月初,托克苏村居民买某在扩建蔬菜大棚施工的过程中,与邻居吐某因土地权属问题引发纠纷。听说这个消息后,艾克拜尔又“闲不住”了,立刻带领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详细了解情况,买某与吐某的土地纠纷牵涉到多种复杂遗留问题,双发各执一词。

为了妥善解决此次纠纷,他积极与镇司法所、村工作队、村两委等对接,有针对性的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通过多方联动与当事双方“交心”调解,最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施工得以顺利进行,不仅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也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

多年来,艾克拜尔总结出“以事说理”调解法、“先分再合”调解法、“接力泄气”调解法、“多方联动”调解法等多种调解方法。

谈到这些年调解工作的经验时,艾克拜尔感慨颇多:“群众工作没有诀窍可言,要说有的话,就是要肯吃苦,多深入到群众生活中去,真正了解群众的烦恼是什么,有什么困难,最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大家和和美美的,就是我的一点心愿。”从警这些年,辖区家家户户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就是因为他的闲不下来,辖区无一因调解不当激化矛盾或民转刑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