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抓紧!抓实! 吐鲁番市政法单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1 19:53:03  作者:王亚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吐鲁番市政法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精心谋划安排、强化学习教育

抓好起点、抓紧要点、抓实重点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抓好起点 高站位安排部署

吐鲁番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后,吐鲁番市政法各单位闻令而动。吐鲁番市委政法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全体干部进行思想动员和具体部署,要求把准、抓实、落细各环节主要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取得实效。

托克逊县公安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将动员会开到了各基层所队,要求全体民辅警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自觉,把党史教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吐鲁番市公安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现场(吐鲁番市公安局供图)

吐鲁番市公安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机融合,按照学习安排和计划,精心策划组织,在全市公安系统中开展了以“学党史守初心 筑忠诚担使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给干警搭建平台,讲述对党史的认识、学习的感悟,营造了学党史、话初心的浓厚氛围。

抓紧要点 高标准开展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学深悟透,真学真懂,通过常学、勤思、深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吐鲁番市政法各单位始终把学习作为先导和重要环节,立足单位实际,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吐鲁番市司法局开展党史学习“微分享”活动(吐鲁番市司法局供图)

吐鲁番市司法局把被动“输入型”学习转化为主动“输出型”,组织开展了“微分享、微故事、微党课、微朗读”四微活动,分享“十大元帅”“十大将军”及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讲述革命故事、微信平台讲党课、朗诵红色诗歌,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带头准备,全体干警积极参与,既增强了学习的趣味,又提升了学习效果。

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反复学、研讨交流深入学、政治轮训覆盖学、政法典型引导学、严肃纪律认真学,扎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疆“四史”,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目前,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已开展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等专题学习16次,开展专题研讨交流5次,干警撰写交流发言材料、心得体会100余份。

托克逊县确定“红色教育周”,组织政法各单位开展“红色教育周”系列活动,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观影分享会、讲红色故事、唱红歌、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干警重温红色记忆,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历史,深化对党的认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抓实重点 高质量务实推动

“践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落脚点,是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吐鲁番市政法各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为民办实事好事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

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优秀法官、法律知识输送到基层一线,使法官办案更加“接地气”,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消除在萌芽。4月1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设在2个街道(场),5个社区的7个诉源治理工作站已完成挂牌,接下来由各区县法院牵头的200余个诉源治理工作站也将陆续挂牌。

托克逊县公安局夏乡派出所南湖警务室民警帮助群众干农活(托克逊县公安局供图)

吐鲁番市政法各单位把学习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开展进农家干农活暖民心”活动,组织760余名干警深入各村帮助群众进行葡萄开墩上架、除草修枝、庭院美化等生产工作,解决群众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目前,已帮助群众开墩葡萄400余亩,完成庭院美化1560余户,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12件。

吐鲁番市司法局开展了“讲一堂党史、捐赠一批鸡苗、赠送一批收音机、组织一次葡萄开墩”为民服务“四个一”活动,在帮助群众致富增收、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的同时,送去了“党的好声音”和“精神食粮”。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吐鲁番市司法行政系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件,及时解决群众热难点问题5件,切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