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法官会“读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0 18:26:07  作者:于海丽

扎皮亚古丽·赛丁

她是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今年36岁,当过司法警察、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一路走来,炼就了一个独特的技能——“读心”。

在民事审判庭担任书记员时,扎皮亚古丽一人协助3至5名法官办理案件,出庭、调解、调查取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准确详实记录笔录和庭审全过程,对每起案件了如指掌。

每办一起案件时,她都认真思索:当事人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庭审、调解时当事人是什么状态,有过什么情绪变动……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她订购了一批心理学书籍,研究人的心理与情绪、言谈、行为的关系。经过长期的学习思考和观察,她渐渐能读懂当事人的想法,并帮助法官识破暗藏的端倪,顺利调解了不少复杂案件。

2017年,扎皮亚古丽接到一起离婚争夺子女抚养权纠纷案。在调解的三个多小时中,夫妻双方为争夺孩子抚养权互不相让、争锋相对。男方外某说,自己经济条件好,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应该让孩子跟着自己。女方热某说,自己经济上虽然不好,但是自己疼爱孩子。外某马上反问:“我不爱孩子吗?”

……

调解无果,扎皮亚古丽宣布择日开庭审理该案。离开时,扎皮亚古丽听到热某电话响了,她急匆匆地边接电话边往外走:“儿子你放学了呀,妈妈马上去接你。”

这时的外某在调解室慢慢收拾东西,看着扎皮亚古丽似乎有话说。扎皮亚古丽主动留外某谈话,他很积极,话匣子一打开就谈到工作,说自己很辛苦,付出很多努力,挣了不少钱,这一切就是为了孩子。接着,他又谈到他的兴趣爱好,扎皮亚古丽渐渐将话题引到生活、家庭、婚姻等方面,当谈到关心教育孩子的细节时,外某从开始的侃侃而谈变得言辞模糊,“可能”“大概”“或许”这些词语频频出现,还试图绕过话题,扎皮亚古丽不动声色地结束了谈话。

一段时间后,扎皮亚古丽正式开庭审理此案,当庭询问热某孩子上学接送时间、学习成绩、班主任姓名和联系方式、孩子的爱好等事关孩子健康成长的细节,热某对答如流、详实无误。这时,扎皮亚古丽拿出了与外某的谈话记录,外某显得很尴尬。

扎皮亚古丽从孩子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的角度出发,引导双方耐心沟通,认真分析问题,外某认识到孩子的抚养权交给女方更合适,自愿放弃了抚养权。

在工作中,扎皮亚古丽立足当事人的诉求和矛盾焦点,深入了解当事人的心理活动,灵活采用调解方法,努力达到最佳调解效果。

2018年7月,扎皮亚古丽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系统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扎皮亚古丽为当事人调解纠纷

扎皮亚古丽不仅善调解,她还一直奔跑在寻找真相、守护公道的路上,跑工地、进农田、访民家,风尘仆仆的她似乎永不知疲惫。

2019年11月,扎皮亚古丽承办了一起婚姻纠纷案件。男女双方夫妻感情破裂、长期分居,经反复调解后,双方均坚持离婚,可是在法庭调查和辩论中,男方吾某要求女方孜某偿还夫妻共同债务3万元中的一半,孜某却矢口否认夫妻有共同债务。对3万元夫妻共同债务的存无,双方都没能提供相关证据,导致调解中断。

回到办公室,扎皮亚古丽翻看了孜某提供的关于吾某嗜酒、有家暴行为等资料,回想调解时孜某急着为自己辩解,却说不过对方的无奈神态,心里有了底。

扎皮亚古丽专门前往他们居住地村委会,通过询问村干部、走访邻居了解实际情况,并约双方单独见面谈话。扎皮亚古丽得知,两人均是二婚,孜某带着一个上学的孩子嫁给吾某,没有收入。这几年,吾某嗜酒、不照顾家庭,有时候喝了酒,心情又不好,就会找个理由打孜某。

关于贷款,扎皮亚古丽了解到吾某确实从银行贷过3万元。可是问他要证据,他却以银行不给提供借贷还款明细为由拒绝了。

等不到吾某的证据,扎皮亚古丽索性自己去银行查吾某的借贷还款明细,结果显示:吾某在银行没有贷款。

在铁板证据前面,吾某改口说把贷款转到弟弟名下了,但还是自己在还款。调解又陷入僵局。

为了寻找真相,守护公道,扎皮亚古丽决定去找关键人物——吾某的“弟弟”巴某了解情况。巴某坦言,哥哥吾某贷款投资做生意,生意失败失去还款能力,就跟自己商量把贷款转给了自己,但贷款不是他还,是自己还。

原来,吾某把自己房子的产权过给弟弟,抵了这笔贷款和婚前欠弟弟的一笔钱。

吾某和弟弟两清了,却来问孜某要钱?再次调解时,扎皮亚古丽拿出了银行吾某贷款明细及弟弟巴某的证言笔录,吾某无言以对,羞愧地低下了头,愿意与孜某和平离婚。

“要不是你多次出面帮我收集证据,我可能就要背上无辜的债务了,谢谢你!谢谢你!”调解结束后,孜某握着扎皮亚古丽的手,泣不成声。

“读心”的背后是用心。“法官调解时,要投石问路,摸清双方当事人的底线,要让双方当事人在物质上、情感上、面子上都被顾及到,从而得到一个大家都能满意的结果。” 扎皮亚古丽这样解释“读心术”。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