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村”变“明星村”?走,一探究竟!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0 18:26:07  作者:如歌 王炯 张佳

从“落后村”摇身变成“明星村”,这个村子靠的是什么“法宝”?

3月初,记者来到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小渠子一村村委会一探究竟。

“负债村”的利益之战

小渠子一村是昌吉市的城中村。过去,全村人均耕地1.5亩、年收入不足1500元,村民住土屋、走泥路,集体经济负债累累。

200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村民推选善经营的杨炳荣为村委会主任。

经过思想斗争,杨炳荣决定担起责任,最终,他成为了小渠子一村村委会主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

杨炳荣介绍小渠子一村新旧村貌

村集体收入只有2万元,固定资产只有一个估价8万元的文化室,村委会账上趴着因建文化室、盖大棚、修路欠下的27万元的外债。这是杨炳荣上任之初,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

“只有还了债,才能一身轻!”上任后,杨炳荣带领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经过多次调查和会议讨论后,找到村子的“病根”和“药方”。

个别村民多占集体土地现象严重,富了个人,穷了集体。

这种现象必须根治!于是,村里成立清查小组,收缴多占集体土地承包费。

这是一次利益之战,清查和收缴过程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有谩骂诽谤的、告黑状的,还有个别利益受到“影响”的村民拉帮结伙,放话“不让杨炳荣再干下去”。

“别干了!回家继续挣你的钱吧。”有人劝告杨炳荣。杨炳荣也曾一度想过放弃,终是骨子里那股倔劲儿让他坚持了下来。

杨炳荣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04年,村两委班子用收缴来的土地承包费还清了村集体的外债。

在又一届的选举中,杨炳荣得到99%的村民拥护,再次高票当选。

外出“取经”绘就蓝图

2006年前后,因城市扩容改造,村集体帐上有了300万余元的土地征收费。一部分人主张平均分给村民,一部分人主张用它做本钱,实现“钱生钱”。一时间,这300万余元怎么花成为焦点问题。

此间,杨炳荣随沿海城市考察团到榜样村——华西村参观。华西村的成就“刺激”了杨炳荣,当晚,他只身找到了华西村村委会一副书记的家。一个多小时的促膝交谈令杨炳荣豁然开朗。

“我脑子里塞满了稳定、团结、创新、壮大经济这样的字词,心中刻画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青壮年农民失地不失业,让上了年纪的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的宏伟蓝图。”杨炳荣说,“取经”归来,他的思路得到了村两委班子的认可和上级党工委的支持。

至此,300万元的去向有了定论:留下来作脱贫致富的本金。

投资发展村集体经济

2006年4月底,村委会拍板做了第一笔投资决定:出资30多万元购买一座危楼。拆除后,盖了现在的“小渠子和谐楼”,现在升值到1000多万元;2007年3月,村委会出资50万元,从法院竞拍到了9000平方米的养殖区;出资36万元购买12.27亩的商业用地……

当时,杨炳荣和村两委遭受了非议。直到这三笔资产升值到4000多万元,一些人才低下了头,闭上了嘴。

“这里是将来执行限制大车进乌鲁木齐市时的绝好停车场地。当时同样盯上这片地的还有好几个私企老板。这场智斗我们打了10年,他们是私人,手法灵活,我们是集体,必须要考虑守好村民的钱袋子。但我们坚决不放弃。最终,上级考虑到我们是为了发展集体经济,天平向我们倾斜了。”杨炳荣指着小渠子一村失地农民再创业基地边的一大片荒地自豪地说道。

2008年,小渠子一村出资77万元,买下了这片面积1100亩的土地,他们对这里的未来憧憬无限。

2020年4月,小渠子一村出资1260万元,竞拍到了位于闽昌工业园的农副产品加工食品产业园。这里含有9000平方米及八栋彩钢厂房,有多家农副产品加工生产企业。村委会对厂区进行了硬化和绿化,大大改善了业主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这个产业园,每年给村里带来130多万元的利润。

在一个个项目选择中,小渠子一村锻炼出了一支投资项目选定的专业队伍,他们以“家长”姿态为集体经济的一分一毛负责。

“法院拍卖的土地干净,所以,我们大部分土地项目是从法院竞拍过来的。对不明不白、不干不净的土地,利诱再大也绝不染指。因为这不是个人做生意,赔了认了,这可是大家的钱,必须小心翼翼。”杨炳荣说。

截至目前,小渠子一村资产过亿,集体账上已有存款4000多万元。

“笑脸墙”笑出新生活


村民兰维梅讲述村子的变化


村委会大门前有一堵“笑脸墙”,是由村民的笑脸组成的。在“笑脸墙”前,50岁的村民马宏龙的笑容和“笑脸墙”上的他笑得一样憨甜。

如今,他正带着村民办养殖合作社,牛栏里至少有300多头保有量,年收入过百万。

“有什么好项目你们尽管干,我们一百个放心。”现在,村两委班子收获了村民的信任、信赖和尊敬。

这份信任来自两委班子为村民创造的实惠。

2016年4月,小渠子一村被自治区确定为新疆农村产权改革第一村,村民变成了股民。经过产权改革后,村民的分红一年比一年高,全体股民实现了脱贫。除此之外,村民的新农合、养老保险等费用都全部由村子承担。2020年,60岁的老人每月都能拿到养老保险1100元。

在小渠子一村,村民之间流传着一个“就是好”的顺口溜: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好,壮大集体经济更加好,分红一年更比一年高。

如今,小渠子一村成了“明星村”,来自全疆各地的参观团队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