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在新疆得到充分保障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0 11:47:30  作者:郑卓

新疆平安网讯  4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新疆各地斋月期间的情况。

4月13日,新疆各族穆斯林开始进入斋月,目前,斋月期间的宗教活动正在安定祥和的氛围中正常进行。发布会现场连线了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和田市、喀什市、阿克苏市、伊宁市等地的清真寺,并请当地宗教人士、信教群众,现场介绍了他们斋月期间真实的生活情况。

库尔勒市团结街道团结清真寺伊玛目依明江·克热木通过现场连线介绍,进入斋月以来,每天礼拜活动都正常进行。清真寺提供茶水、馕等食品,方便附近的穆斯林。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伊宁市陕西大寺阿訇马继荣介绍了陕西大寺在斋月期间的情况,他表示,在新疆,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公民在宗教活动场所内以及在自己家里进行的一切正常宗教活动,如礼拜、封斋、过宗教节日等,都由宗教团体和公民自理,受法律保护。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居马介绍,艾提尕尔清真寺历史悠久,这些年来,接待了很多前来参观访问的外国团组,参访人员对艾提尕尔清真寺宽敞明亮的礼拜殿、完善的服务设施、优美的院落印象深刻。大家对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保障给予肯定,纷纷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所做的努力。

针对近期一些境外媒体称“在新疆,政府不认可的一些宗教人士被收押”这一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介绍,那些所谓的“被政府收押的宗教人士”,并不是宗教教职人员。他们是打着伊斯兰教旗号、宣扬宗教极端思想、从事分裂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他们利用穆斯林朴素的宗教感情,散布极端思想,肆意歪曲伊斯兰教教义教规,否定一切世俗观念和现代文明成果,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残害“异教徒”“叛教者”,一些中道正信的宗教人士被他们排斥、迫害甚至杀害。

“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政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行为也不例外。”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在打击犯罪的过程中,从来没有针对过哪一个特定的宗教。

发布会现场同步介绍了新疆穆斯林学习宗教知识的渠道,让公众对新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情况有了进一步直观、深入的了解。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