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深耕厚植 夯实法治新疆文化基石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4-19 18:49:29  作者:张蕾 许旺

“七五”普法以来,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以健全的机制保障法治文化建设顺利推进,以多样的活动增强法治文化建设实效,以坚强的阵地夯实法治文化建设基础,以公共媒体宣传激发法治文化建设活力,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引导、熏陶和启迪功能,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2020年9月23日,自治区“七五”普法验收组在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九运街镇古城中心村检查普法工作
2019年4月3日,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阿肯弹唱队”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

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

“唱响依法治县主旋律,建设平安和谐新和静”法治文化专场文艺晚会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法治宣传品牌。蒙古族的“萨吾尔登”、维吾尔族的“恰克恰克”、回族的“花儿”……该县各乡镇充分利用文化活动中心、农村小广场、乡村大舞台、农家大院等阵地,以原生态的法治节目为各族群众普法。

目前,和静县有数十支民间文艺队,逾千名队员均为农牧民。“草根明星”们撑起一个个流动舞台,他们走街串巷,用方言俚语、质朴的表演讲述身边遵纪守法、维护稳定、善行义举、民族团结等故事。由于这些“文化大餐”接地气、对胃口,牢牢抓住了父老乡亲的心。

近年来,自治区各地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不断加强,各地各部门利用现有宣传资源和阵地,通过修建、改建或增加法治元素等方式抓好县(市、区)“五个一”、乡镇(街道)“四个一”、村(社区)“三个一”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地均建成了一批法味浓厚的公园、文化街、园地、长廊、景观带、图书角等。同时,积极拓展户外电子大屏、公交车、BRT车载电视、法治宣传车等开展法治宣传。

法律不能只写在纸上,更重要的是写进群众的心里。“七五”普法以来,自治区坚持“文化搭台、法治唱戏”,积极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法治文化渗透到大街小巷、千家万户,法治意识逐步走进群众心中。

“我的邻居艾山欠我1万元,他现在耍赖,说没给我打欠条,这钱不还了……”日前,居民阿江(化名)来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康居社区人民调解室求助。

调解员带着艾山来到社区法治宣传栏前,指着一则经济纠纷案例,给他讲相关法律知识,告诉他如果再不还钱,阿江就会向法院起诉,最终他还是要还钱。听了调解员的一番话,艾山给阿江还了钱。

在康居社区,设有法治宣传栏、法治大屏幕、法治图书角,处处都能看到居民学法的场面,很多居民还主动加入普法宣传员队伍。

多年来,自治区依托乌鲁木齐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将地域文化、传统美德和法治教育紧密融合,运用多媒体技术,引导青少年树立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将法治讲堂、模拟法庭、交通普法小明星评选、法治手抄报等活动融入校园文化,推动青少年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思维。

打响草根法治文化品牌

2019年4月3日,在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一场阿肯弹唱普法活动正在进行。近年来,该县选拔表达能力强、影响力大的“阿肯”,经过“法律明白人”培训,组建12支“阿肯弹唱队”,借助各乡(镇)文艺演出平台,用“土话”“草根语言”,通过集中宣讲、送法入户、随时弹唱等形式展现法治文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法治文化品牌,阿勒泰市在群众聚集的公共场所设置大型户外彩屏,播放法治教育警言警句。先后打造桦林法治公园、滨河路法治文化广场、6公里法治河道和桥梁,充分利用各村的道德讲堂、农牧民夜校、周一升国旗、“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开展法治宣传。

2019年7月24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村委会大院人头攒动,法学专家主讲的《树立社会主义男女平等观摒弃落后习惯》《以社会主义法治为引领深入开展反恐维稳斗争》法治讲座吸引了千余名村民前来聆听。“听了法治讲座,让我懂得了要知法守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村民买买提·玉素甫说。

这是自治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缩影。该活动组织法学专家、普法志愿者、法律服务人员深入农村(社区),开展以案说法、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让法治文化浸润农牧民心田。

2016年11月15日,吐鲁番市启动“法治之冬”“文化之冬”“科技之冬”活动。当日,吐鲁番市高昌区胜金乡文化活动中心大院里,村民们或坐或站,津津有味地观看吐鲁番市文工团演员表演的精彩节目。胜金乡木日土克村村民阿布都热依木·尼亚孜说:“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我们太高兴了。不但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而且通过看节目就能学到法律知识,我们非常喜欢!”

“七五”普法以来,各地还陆续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引导文化机构和团体创作法治戏曲、小品、歌曲等作品进行普法宣传,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立体化、多层次宣传,取得良好成效。法治文化建设为自治区全面依法治疆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与价值支撑,凝聚起了经济社会发展正能量。

打开创新法治文化思路

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了自治区依法治疆、法治新疆建设,保障了疫情防控常态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进全面依法治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将法治文化渗透到各行业各领域,自治区党政部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依法经营观念不断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明显提高,以法治文化助推法治新疆建设成效显著。

在巴州博湖县5A级景区博斯腾湖,该县发挥法治文化工程引领作用,将法治文化与旅游文化有机结合,开展了“法治进景区”活动,建设了景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宣传一条街等普法阵地,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其中,通过法治典故、法治标语、法治漫画、法治书法等形式以及悬挂灯箱、标语牌、文艺演出等手段宣传法律知识。该县还在大河口景区著名景点“西海第一锅”周围,建设了景区法治文化长廊一期项目,制作了52块宣传牌,将法律知识和景区文化传播有机结合,寓教于乐、寓法于景,打造出一个集休闲、娱乐、教育为一体的普法阵地。

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单位)普遍开展学法用法演讲、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展、法治征文、法律知识竞赛等法治文化活动,并结合各民族传统节日,将法律知识、法治精神融入民俗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

去年以来,自治区各地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以“五治融合”理念指导基层社会治理,突出法治文化的浸润滋养作用,加强社区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以群众思想觉悟、道德素养、法治意识的不断提升,带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借助党建引领、头雁领航,村民议事、民主自治,村规民约、网格管理,推动了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维护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各地深入开展 “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有31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79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56个村(社区)被评为“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克拉玛依市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霍尔果斯海关法治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今后,自治区将持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使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为全面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2020年9月26日,自治区“七五”普法验收组在克拉玛依市检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工作
2020年9月23日,自治区“七五”普法验收组在喀什地区税务局法治基地检查
2020年9月28日,自治区“七五”普法验收组在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检查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