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阿克苏地区公安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4-16 19:17:02  作者:古雪丽 董彦良 王晨 徐方

初春的阿克苏,大地吐绿,暖风习习。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托依堡勒迪村的蔬菜大棚内,村民正躬身忙碌;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尤喀克买里村服装加工厂内机器轰鸣,件件新衣在“绣娘”的巧手下飞织成型……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公安局积极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组织民警深入基层,采取有力措施汇聚多方力量,帮助当地群众走上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抓特色 做活“菜”生意

3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托依堡勒迪村,正好碰到赶往田间的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驻托依堡勒迪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唐小兵,他说:“走,去地里,村民都在那儿!”

一路走着,唐小兵电话不断,“育苗棚里的菜苗都发给村民没有?”“沙雅县公安局就要来拉菜了,必须保证每一棵菜都新鲜完好……”

很快,记者跟随唐小兵就来到紧挨村委会的地下自然果蔬保鲜库。库里存放着土豆、洋葱、胡萝卜等蔬菜,10余名村民正忙着装车。

唐小兵介绍,托依堡勒迪村地少人多,村民收入不高。2018年1月,工作队入驻以来,与村两委班子多次调研后,最终决定走蔬菜种植道路。做动员、引技术、找销路。2019年,村里的蔬菜大棚逐个建起,在政策扶持下,开辟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菜苗长势良好,但应季蔬菜销售价格低,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动起脑筋——建设集“资源开发+项目带动+服务创收+资产经营”功能于一体的地下自然果蔬保鲜库,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11月,足有660平方米的保鲜库投入使用,可储存反季蔬菜250余吨。

蔬菜种植盘活了土地资源,解放了部分剩余劳动力。蔬菜大棚和保鲜库充分吸纳本村劳动力,同时,引进产业技术指导员、返乡优秀农民工等,培育出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土”人才。

托依堡勒迪村二组村民艾合买提·吾守尔就是村里首批“蔬菜经济”的受益人。如今,艾合买提家架起小拱棚,加上羊圈、扶贫鸡等产业,年收入达7万余元。

目前,托依堡勒迪村的蔬菜大棚已达76个,2020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5800余元,保鲜库的经济效益已近30万元,预计到2021年年底,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以上。

1月4日,赵雷和亲戚艾买尔·阿吾力在一起。 (阿克苏地区公安局提供)


聚合力 人人有奔头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尤喀克买里村距离县城仅0.6公里。“村里无闲人,家家忙挣钱。”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驻尤喀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赵雷说。

2020年1月,工作队入驻以来,因地制宜,制定“种植+养殖+转移就业”发展思路,涌现出多个致富带头人,村民热亚尼古丽·麦麦提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热亚尼古丽已是村里的红人,她带着一帮“娘子军”,将服装设计工作室经营得红红火火。

在工作室,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热亚尼古丽。“4年前,我从服装设计院校毕业后,返乡创业成立工作室。起初,因路子少、销路窄、人手缺,生意不好。2018年,在亲友、老师的帮助下,我逐渐打开销路,生产规模也随之扩大。目前,工作室可以为全国40多家店面提供代加工服务。”热亚尼古丽说。

自己富了,还不能忘了乡亲。热亚尼古丽先后招聘11名村里低收入家庭的“绣娘”,手把手教,实现人均月增收3000多元。除了服装加工,村里还有施工队、干果市场、批发市场等就业途径。

就业多了,劳资纠纷也多了起来。据统计,仅2020年,该村就发生了27起劳务纠纷。2020年底,村民热亚乃木·斯依提等负责村民武某承包工程的粉刷工作,因未签订劳务合同引发纠纷。之后,在工作队队员的调解下,热亚乃木及工友要回了劳务费。

2021年初,工作队发挥专业优势,制作劳务合同,写明相关约定条款。

一份合同就是一份保障。今年以来,村里未发生一起劳务纠纷。

搭平台 精神“富”起来

3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托依堡勒迪镇喀拉库木村,所到之处马路洁净、院墙整齐,屋舍花香四溢,圈内鸡肥牛壮,好一派新农村景象。

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驻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喀拉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三年来,帮助村民发展壮大养殖业,建起“幸福小市场”,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

今年以来,为改善村子环境,工作队充分利用为民办实事好事经费,购置115盏路灯,覆盖村内道路5.8公里。

“咱村的融媒体中心建成啦,打开电视就能看到村里的大事小情!”来到“幸福小市场”,喀拉库木村计生专干阿孜古丽·吐尔洪正兴高采烈地向村民说着村里的新鲜事。

据悉,为更好服务群众,满足村民的精神需求,2月,工作队与沙雅县通信部门一同打造村级融媒体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搭建村级服务平台。喀拉库木村成为沙雅县唯一一个村级融媒体中心试点村。

记者看到,平台融合了物联网“大喇叭”“翼呼百应”、乡村电视台等,集政策普及、村务公开、紧急通知、法律知识等功能于一体。

天色渐晚,喀拉库木村路灯亮起,照亮了村民的出行路。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