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 “五心”防治机制培育健康积极社会心态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4-15 11:49:20  作者:闫晓恬

新疆平安网讯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建立“检测解心”“志愿护心”“咨询导心”“医疗治心”“宣传健心”即“五心”防治机制,及早、及时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加强心理检测系统建设,了解自我心理健康状况。开辟心理测试小程序,鼓励居民准确了解自身心理素质水平。利用村(居)民大会、国旗下宣讲、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问卷调查,提高村(居)民参与度。统计分析社会心理服务需求,做好预警预测,掌握存在心理问题的高危人群及突发事件苗头,制定有针对性的社会心理服务指导方案,减少心理伤害。

组建心理咨询志愿队伍,维护全民心理健康。吸纳医务人员、教育系统心理教师以及具有心理咨询能力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实施心理健康培育工程,“请进来、走出去”,加强心理学专业培训。强化专业团队指导,化解风险隐患。

搭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疏导群众心理压力。依托各乡(镇)综治中心,建立心理服务中心,为每个村(社区)培训1名精神(心理)卫生工作者。实行值班制度,及时疏导解决夫妻关系失和、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定期检测分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搭建企业、单位干部职工心理保健平台,定期开展心理行为训练,帮助受训者提升信心,增强耐挫能力。

此外,该县还整合村医、民警、村(社区)两委班子,组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邀请布尔津县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专业专科医师提供公益心理咨询服务,每周一推送一次“心灵早餐”,每季度组织一次心理健康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提高社会心理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率。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