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驻村三年,他为啥要再驻一年?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15 11:49:20  作者:毛瑞龙

“叔叔,今天晚上要刮风,家里尽量不要生明火,院子里堆放的柴草秸秆,你们特别要小心。”3月29日一大早,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公安局驻博斯坦镇博孜尤勒贡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艾斯卡尔·外力正在入户宣传防风防火常识,并细心排查着村民家里的安全隐患。

前一天夜间,艾斯卡尔收到大风天气预警信息,第二天晨会上就立即对防风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全员做好消防应急准备。会后他也没闲着,与网格长一起入户宣传防风防火常识。

艾斯卡尔·外力。毛瑞龙 摄

“刮风时我们不生明火,会提前备足两天的食物,保证平平安安度过大风天气。”村民孙金元边对艾斯卡尔说着,边把他请到后院,指着羊圈分享自己的喜悦:“这两天我的羊一口气生了3只羊羔,都很健康,这是丰收的好兆头啊。”

艾斯卡尔为孙金元感到高兴。

走出孙金元家,艾斯卡尔沿着巷道挨家挨户宣传。每到一户,村民都热情相迎,路过的人也会主动与他打招呼,这是他驻村3年来用真诚服务赢得的。

艾斯卡尔(中)带领工作队队员在村民的甜瓜地里干活。毛瑞龙 摄

2017年7月,艾斯卡尔大学毕业后考入托克逊县公安局,被分配到伊拉湖镇派出所工作。参加工作不久,“访惠聚”工作队一名干部因病需要轮换,艾斯卡尔主动请缨驻村。

在诸多前辈的帮带下,艾斯卡尔主动承担多项工作,勤跑腿、多学习,以实际行动得到了群众和同事们的认可,连续三年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优秀队员,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级“访惠聚”优秀队员。

在村里,艾斯卡尔始终勤勤恳恳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做了不少实事好事。

孙金元老人同老伴一起生活,子女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家,艾斯卡尔经常去看望他们二老。孙金元家里有8亩地种植着红枣,勤劳的二老每年能都使红枣大丰收,但是因渠道有限,红枣销售成了问题。每年秋收时,艾斯卡尔都会来帮忙,联系附近商超、亲朋,采用多种方式销售红枣。

“我们家的红枣每年都能卖出好价钱,多亏艾斯卡尔帮忙。”孙金元高兴地说。

艾斯卡尔(右一)看望孙金元夫妻。毛瑞龙 摄

2019年5月,艾斯卡尔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居民夏热帕提·热西提的儿子努尔扎提出生时患有先天性脑瘫,为了给孩子治病,已经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目前,孩子需接受长期康复训练,可是因为没钱,已经耽误了许久。 

对于他们的诉求,艾斯卡尔一时不知所措,了解情况后只能先记录在民情日记上。

回到办公室,他一直在想:什么办法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帮助到这个家庭呢?经过一番思索,他想到试着用“水滴筹”募捐平台帮助夏热帕提大姐筹集一部分治疗费。

艾斯卡尔自己动手撰写倡议书,收集孩子的病情、家庭情况等有关资料,先后联系有关部门办理申办手续,帮助孩子在网上申请注册了“水滴筹”募捐。手续办完后,他又第一时间将“水滴筹”链接发给身边的朋友、亲戚、 同事、群众等,让更多的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消息。通过努力,短短几天时间就筹得善款15850元,艾斯卡尔立即转给了夏热帕提。

“这笔钱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让我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现在儿子得到了正规的治疗,病情一天天好转起来,太感谢你们了!”收到捐款后,夏热帕提流着泪说。

艾斯卡尔走入牛舍了解春季牛犊生产和饲草供应情况。毛瑞龙 摄

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艾斯卡尔一心扎根群众中,热心服务群众,成了工作队的骨干,2020年4月成为工作队副队长。

当月,艾斯卡尔去看望了刚刚出院的村民阿布都瓦尔·尕依提。当了解到他治病花了15万元,之前做养殖生意的周转资金也全部搭进去,赚钱养家成了大难题时,艾斯卡尔安慰他:“先好好休养,身体养好了,我借给你2万元当周转资金。”

半年后,阿布都瓦尔的身体痊愈了,艾斯卡尔如约把2万元交给他,鼓励他好好干。

阿布都瓦尔考虑养鸡产业投入少、利润高,于是购进了200只小鸡,经过2个月精心饲养后,销售给附近的合作社赚了6000余元。之后他又购进第二批、第三批……截至目前,他已创收5万余元。

如今,阿布都瓦尔充分利用自己家的庭院发展起了肉羊、肉鸽、斗鸡等养殖项目,日子比以前过得更红火了。

“我们一家人都十分感激艾斯卡尔,是他的无私帮助让我走出了困境,生活重新回到了正轨。我一定要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阿布都瓦尔说。

2021年1月,艾斯卡尔三年的驻村工作结束了,村民们都舍不得他,希望他能继续留在村里。看着恋恋不舍的乡亲们,艾斯卡尔向单位提出了申请:再驻一年。

艾斯卡尔在村里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