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是这个村的主旋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13 13:08:47  作者:顾晓燕 马骁

走进思源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法治标语、法治漫画、宣传栏等点缀期间,门口唠嗑的女人、路上玩耍的孩子,每一条巷道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3月初,司法部、民政部命名1045个村(社区)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思源村是其中之一。获此殊荣,绝非偶然,学法、用法、依法、靠法,是这里的主旋律。

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会场”讨论民生“大事件”

“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打虎拍蝇、绿水青山……这几个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谁来说一说,哪些词和我们有关。”3月13日,全国两会结束不久,阿克苏地委组织部驻思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腾蛟和10余名村民聚在“暖心大院”中,一起讨论两会“热词”。

“村里的大喇叭宣传法律知识,调解员为我们调解矛盾,这些是依法治国举措吧。”村民卡米力带头发言。在卡米力的带动下,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气氛好不热烈。

这样的讨论,在思源村已成为常事。大家有了“议题”,就会找到工作队,工作队根据“议题”内容,组织相关人员汇集在较近的说事点,通过村民说事、小组议事、支部理事、站所办事、群众评事“五步法”,讨论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法律疑惑,讨论研究群众对村委会建设及工作措施的意见建议。工作队也会将最新的政策法规作为“议题”,与大家一起讨论、学习。

工作队队员给村民普法

“小场所”解决群众“大难题”

“你赔我菜苗,我才会把鸡还给你。”

“我凭什么要给你赔菜苗?你家菜苗本来就长得不好。”

2020年5月20日,在思源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内,村民海尔妮萨与帕夏汗争得面红耳赤。

“来,先坐下喝口茶,再慢慢给我讲发生了什么事。”两人所在的片区小组长麦尔旦端上两杯茶,放在两人面前。争吵的两人拉了拉旁边的椅子,背对背坐下了。

原来,帕夏汗家的鸡跑出家门,进了海尔妮萨的菜地,啄坏了菜苗。海尔妮萨发现后立即扣下了鸡,要求帕夏汗赔偿。于是出现上述争执。

在听完两人的诉说后,麦尔旦决定去现场看一看,并招呼本小组的“法律明白人”穆尼热一同前去。

“你看,你家的鸡确实把菜苗吃了,过错在鸡,海尔妮萨要求赔偿菜苗是合理的。当然,她扣下鸡是不对的……”穆尼热给帕夏汗讲道理。最终,海尔妮萨放了帕夏汗家的鸡,帕夏汗从自家刚买的菜苗中拿出10棵给了海尔妮萨,并与她一起将菜苗补栽到地里。

“过去,谁家有矛盾,就找村里的老人,很多时候是碍于情面表面上和解。现在村里有专业的调解员,他们讲法律、讲村规民约、讲道理,让我们双方都能够心服口服。”海尔妮萨说。

调解员上门调解纠纷

在托乎拉乡倡导“枫桥经验”后,思源村逐步壮大调解队伍,选聘小组长、包村干部、小队长、妇女小组长、法律明白人、德高望重的长辈以及辖区内善于评理解说的群众担任调解员,定期邀请乡司法所、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来给调解员培训,一方面学习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学习调解方法。

如今,思源村的调解员们各个身怀绝技,村里的小矛盾、大纠纷基本实现了“排查得准、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确保了“小事不出组,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为辖区的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小台账”彰显干部“大责任”

“你昨天写的问题我看到了,现在跟你讲一讲。因为帕坦木原本是贫困户,虽然现在已经脱贫,但是脱贫不脱政策,所以按照政策,她的报销比例要比你稍微高一些,我也给你讲讲我们其他普通村民的报销比例……”思源村党支部书记艾力·斯依提仔仔细细给村民亚森说。

今年3月5日,村民亚森在民情登记本上写上了他的“诉求”:“为什么我看病报销的比例比辖区萨利罕·托乎提报销得少?”当天晚上开会时,艾力·斯依提主动认领了这个任务。次日一大早,他带着负责扶贫工作的工作队队员一起来到亚森家,向他解答疑惑。

“群众有问题不想当面说,或者遇到干部们出访开会找不到人时,便可以写在民情登记本上。每天晚上,村委会及工作队召开讨论会,会对台账里的问题进行梳理,逐条确定责任人,第二天一大早责任人就会带着‘任务’及提前构思好的解决‘方案’, 上门解决问题。这种方式不仅解决了群众的问题,也增强了干部们的责任心。”艾力·斯依提说。

“小广场”营造法治“大环境”

走进思源村,路两边半人高的“广告牌”随处可见。那不是普通的广告牌,上面有关政策、法规的小标语,简短却饱含大道理。顺着“广告牌”来到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周边围墙上绘制着各类宣传画,不仅为周边环境增加色彩,更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学习法律知识,逐渐形成依法行事的理念。

除了用“画”释法,思源村还将主题板报、宣传栏搬进大小巷道,将法律书籍搬进农民家中,将法治观念融入“明白墙”上,将法律政策播报在“大喇叭”中,使法治与新农村建设串联起来,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引导各族群众学法懂法、心中有法、遇事找法。

近年来,思源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坚持在“村级组织健全完善、基层民主规范有序、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四个方面用力发力,将民主法治示范创建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在各族群众中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人人尊法守法的良好局面,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