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服务不能“吃空饷”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3 19:33:06  作者:凌锋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早被取消的“长途漫游费”却还存在,近期有消费者投诉称,其亲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名为“亲情省”的漫游套餐费。相关运营商客服给出的解释是“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媒体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情况并非个案。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长途漫游费”是一个历史名词。2017年9月,三大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长途漫游费。甚至在更早的2015年8月,中国移动就在京津冀地区取消了长途漫游费。这些举措被认为是提速降费工作的重要进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本应作古的漫游费却被发现还滋润地活在“套餐”里,这不仅有些尴尬,还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套餐”的优势在于打包产品或服务后以总体优惠的资费予以售卖,前提是单项服务有相对较高的价格,这才能体现“套餐”的优势。当“长途漫游费”根本不存在的前提下,还被作为套餐内容之一,涉嫌误导消费者。“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的逻辑更是站不住脚,其实质是让消费者为不存在的服务付费,就像是在“吃空饷”。

长途漫游费虽然金额通常都不大,却犹如一块试金石。运营商落实提速降费政策要真心真意,既要全面,又要彻底,不能扭扭捏捏,更不能玩一些改头换面、暗度陈仓的把戏。同时,不妨借此契机,全面排查还有哪些“明亡实存”的“隐秘收费”,并完善内部合规审查机制,从制度上杜绝类似行为。监管部门也应强化监督,依法处理运营商各类违规违法行为,让提速降费政策给人们带来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