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穿上警服走,来世还要当警察”

——追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刘建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09 19:07:30  作者:刘玲 郭天成 陈世良

人生,是一条用时间铺就的路,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奔波忙碌、一往无前。但我们也总怀念过去,在品味得失和甘苦中升华。

刘建军

2016年1月,苗苗曾在与舅舅刘建军视频聊天时告诉他一个重大决定:努力复习,考入公安队伍,像舅舅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警察,并像模像样地敬了一个礼。刘建军挣扎着站了起来,笑着对外甥女还了一个礼。

两个月后,刘建军离开了这个世界。

刘建军是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他的一生,虽短暂,却璀璨。

1997年7月,刘建军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从事法医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

参加工作以来,刘建军先后参与侦破重大案件1200余起,450多例命案现场勘察及尸体检验,参加各类现场勘察5200余次,出具法医检验鉴定4000多份,无一差错。

“我不累”

刘建军在分析案情(资料图)

在同事的眼中,刘建军是个标准的“工作狂”。只要有警情,无论是交通事故,还是刑事治安案件,不管有多晚多累,他总是义无反顾奔赴现场。

“我不累”,这话成了他的口头禅。

2014年,塔城市发生一起命案,刘建军组织警力迅速赶到现场进行现场勘察。正当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时,又收到嫌疑人自杀的消息。他迅速完成第一现场勘察工作后,马不停蹄赶往第二个现场。正值盛夏,烈日炎炎,刘建军的汗水不停往下滴。

现场勘察一直持续到深夜,案发现场照相的技术员换了,灯光员换了,记录员也换了,可刘建军还在忙碌着。夜间蚊虫聚集在灯光下,不停在他眼前飞舞,他丝毫没有受到干扰。

凌晨4时,刘建军终于将现场勘察完毕,脱下解剖服的时候,里面的警服已经布满白色汗渍。摘下手套,一双手已被汗水浸泡得发白。顾不上休息,他立即向一直在等待结果的死者家属说明死因,安抚他们的情绪。

已确诊肝癌晚期的刘建军依旧坚持工作学习(资料图)

2014年10月15日,刘建军被确诊为肝癌晚期。

同年10月21日,群众薛某报警称自己被诈骗4.5万余元。薛某情绪比较激动,这是他几年辛苦赚来的血汗钱。

刘建军调查案情后,发现诈骗者使用的银行账号归属地为湖北省十堰市。当天正值周末,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办理,很可能就会给对方转移资金的时间。

这件事刻不容缓。刘建军不停与当地银行、公安局等部门联系。经过7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冻结涉案账户。随着后期案件侦办,警方帮薛某追回了全部资金。

队友们经常劝刘建军工作不要太累,刘建军说:“身体累了可以休息,群众利益损失了,对我们就没有了信任,等不得。”

“我要穿上警服走”

随着病情加重,刘建军定期要到乌鲁木齐治疗。每次返回,他第一件事就是回大队看看。后来,刘建军下不了床了,他就让同事把鉴定书拿到家里让他看。

2015年10月,由于病情不断恶化,刘建军的牙龈经常出血,有时候因为长时间看材料,不知不觉中已经满嘴都是血。同事们实在是心疼,就以单位有事为由,带着材料离开他家。2014年10月患病后,刘建军坚持工作,做了200余份检验报告。

刘建军在现场寻找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资料图)

2016年初,刘建军在乌鲁木齐住院复查。当时正处于最后一次介入治疗阶段,他每天都会持续高烧10个小时。即使这样,当在工作群中看到同事正在侦办的一起重大毒品案件现场照片时,他还是从床上挣扎着坐起来,通过视频告诉同事,重点搜查嫌疑人家的碗柜,并多次打电话了解案件前期情况和现场情况,嘱咐现场勘察细节。后来这起案件成功告破,其中关键证据就是在碗柜中发现的。

2016年3月6日,同事们前往医院看望刘建军。在大家的呼唤声中,已经昏迷好几天的他居然慢慢睁开了眼睛。泛黄的眼中闪起泪光,他用微弱的声音说:“我要穿上警服走,来世还要当警察。”声音沙哑,却字字清晰。闻听此言,病房里所有人都掩面而泣。

2017年,公安部追授刘建军“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刘建军忠诚勇敢、敢于拼搏的精神必将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他公正无私、勇于奉献的共产党员情怀必将在塔城公安队伍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