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德玉: 当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管家”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4-09 19:06:11  作者:杨玮璇 张建玲

在阿勒泰市政法系统,提起盛德玉,几乎无人不知。身为阿勒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的她,在政法一线已经工作了35载,温暖、敬业是大家对她最贴切的认识。

盛德玉的“温暖”,暖在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

2014年和2016年,盛德玉先后两次主动要求驻村,她常说:“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14年,在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也尔特斯村驻村期间,盛德玉访贫问苦,化解矛盾,更新完善村民家庭信息及工作台账,为人员管理和扶贫开发提供了极其详实的资料。

入户走访时,盛德玉得知,也尔特斯村33户村民的土地证一直未办理。盛德玉及时与切木尔切克镇土管所协调,为村民们办理了土地证。

据统计,驻村两年间,盛德玉为村民解决住房、用水等问题10余件,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2015年,盛德玉又“啃”下一块“硬骨头”——在阿勒泰市南区建设中,年过八旬的居民何某拒绝拆迁,成了“钉子户”。

何某性格孤僻,怎么才能让老人愿意“拆”?

“何某和我母亲差不多大,我经常去她家探望,先混个脸熟。”盛德玉有一套自己的办法,隔三差五就去何某家做做饭、烧壶茶,有时给老人带去自己包的饺子、炸的馓子。别看跑得勤,可她只字不提拆迁的事儿。

慢慢地,老人主动找盛德玉聊家常:“闺女,你知道,我跟老伴是二婚,这房子是我的婚前财产,现在面临拆迁,儿女和老伴都怕我一碗水端不平。”

“大娘,现在是法治社会,房子是您的婚前财产,百年以后想怎么分,可以提前立遗嘱。”从事普法工作21年的盛德玉用通俗易懂的话给老人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回头我带您去公证处,咱们申请出具公证书,这样会更稳妥。”就这样,在盛德玉的不懈努力下,“硬骨头”被成功“啃”下。

盛德玉说:“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当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管家’,只要是能让百姓平安幸福的事儿,我都愿意做。”

对待群众用真心,对待同事,盛德玉更是付出了真情。

盛德玉的同事阿英古力·尼合买提因身体原因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多年的求医问药,加重了阿英古力的家庭负担。了解这一情况后,盛德玉想方设法帮阿英古力找到一间合适的公租房,大大减轻了她的负担。此外,盛德玉还时不时地给她送去大米、清油等生活用品,鼓励她战胜病魔,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

“盛姐姐就是我的亲姐姐!”阿英古力说:“这些年,她给我的帮助实在是太多太多……”

盛德玉的“敬业”,来自于父亲的影响。她的父亲是一名老公安,2020年6月,父亲临终前对盛德玉的嘱托是她工作的不竭动力。

“父亲告诫我,要对得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料理完父亲的后事,盛德玉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继续为民排忧解难。

多年来,兢兢业业的工作让盛德玉在不同的岗位上获得了不少荣誉:

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阿勒泰地区“三八红旗手”……谈及这些荣誉,盛德玉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我希望群众在我办理的每一件事情中都能感受到温暖。”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