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丽:“我就是受点委屈,也要把你们的事调解好!”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09 18:23:38  作者:雍宁

她叫鲁丽,从警校实习生成为辅警,再到如今的“身经百战”,从警14年间,她历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公安局刑警中队长、网安大队大队长、国保大队教导员。2019年11月,34岁的她出任温宿县公安局南城派出所教导员。

鲁丽

每到一个新岗位,鲁丽的首要任务就是熟悉情况,再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南城派出所组建不久、民警少、任务重,且辖区治安环境复杂,这让鲁丽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在鲁丽看来,工作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从打击犯罪到维护稳定,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服务群众,她时刻冲锋在一线,坚守在一线。

近年来,学生群体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诈骗分子抓住在校学生涉世未深这一特点,用给好处费的形式套路学生贷款、交易等,导致学生被骗案例层出不穷。

南城派出所辖区在校学生多,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是关键。鲁丽带领民警到学校走访、座谈,介绍发案形势和违法犯罪分子作案特点,与学校齐心协力抓防范。

在新生入学时,鲁丽安排民警到各高校巡回举办法治教育讲座,利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联合新疆理工学院,拍摄防范网络诈骗的微电影,在学生食堂、校园商场、大操场等公共场所播放,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鲁丽检查消防器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秋季开学以来,辖区校园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5.6%。

“群众的事无小事,若是一件小事没处理好,以后很可能留下大隐患。”鲁丽说。

2020年8月,辖区李某将自己的汽车装修店转让给王某,但因员工和自己有经济纠纷,相关手续一直未办理,为此,李某、王某吵得不可开交,事情陷入僵局。为防止事态升级,鲁丽放弃休息时间,多次同他们沟通调解。因迟迟不能开工,王某将气“撒”在鲁丽身上,刺耳的话语令鲁丽倍感委屈。但是第二天,她又继续上门,做李某、王某的工作。经过十多天的努力,李某和王某终于达成协议。

“您处处为我们着想,我当时还说了些伤您的话,真是太对不起了。”得到满意的结果,王某不好意思地向鲁丽表达了歉意。

鲁丽却笑着说:“别放在心上,我就是受点委屈,也要帮忙把你们的事情处理好”。

鲁丽提着生活用品慰问群众

欣业社区居民谢某已60多岁,嗜酒如命,经常酒后骂人滋事,闹的家人和四邻不安。

鲁丽了解这一情况后,经常主动到谢某家与其谈心,有时约上谢某的朋友对其进行劝解,让其戒酒。

期间,谢某的家人劝鲁丽放弃,可倔强的鲁丽一再坚持着。在十余次谈心后,谢某被鲁丽的诚心感动了,“孩子,因为喝酒,他们都看不起我,我也是破罐子破摔,而你一次次劝我戒酒,是真心为我好,我再喝酒,良心上都对不起你。”谢某当场摔了正在喝的半瓶酒,并写下戒酒保证书贴在床头处。

沉在基层一线,聊的是家长里短烦心事,调的是鸡毛蒜皮小纠纷,鲁丽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守护着辖区安宁。

派出所工作性质的特殊,决定了鲁丽会面对形形色色的人。

2020年12月,派出所抓获涉嫌寻衅滋事的余某等人,当事人四处找人托关系,表示愿意捐十几万元给派出所添置装备。鲁丽当即拒绝了这般“好意”,毅然将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并如期移送审查起诉。

今年1月份,执勤民警查获一辆可疑摩托车,一名好朋友找到鲁丽,让其“照顾”一下,这使鲁丽很是为难,如果不帮忙,十几年的朋友情谊确实说不过去;然而如果放了该车,就违背了原则,甚至有可能中断破获盗窃摩托车团伙案的线索,想到这里,她断然拒绝了好友的要求。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就是违反规定的事情坚决不做。也有人认为我不近人情,但这就是我的为人。”鲁丽直言。

近年来,正是靠着“正人先正己”的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鲁丽所带领的队伍实现了干警“零违纪”、执勤执法“零投诉”、案件办理“零上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