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两家法院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06 18:07:23  作者:

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一批全国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和个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定期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六清”行动方案,实行“月例会、季报告”制度,坚持领导带头,主动担当履责,梳理并办结线索871条。对未结案件实行清单式管理,逐案攻坚,两级法院立案受理检察机关以涉黑涉恶认定并提起公诉的案件66案532人。目前一审已审结65案517人,结案率98.5%。

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坚持领导带头办案,靠前指挥,依法审判,全面完成了“六清”等重点工作任务,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效,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6件132人。(新疆高院)

法治速递

中央网信办:2021年3月,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受理举报1080.4万件,环比增长9.7%、同比下降27.1%。(央视新闻)

公安部:近日,就《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建议截止时间为今年4月23日。此次修改加大了对“毒驾”“代扣分”“分心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了酒驾、醉驾处罚规定。(公安部网站)

司法部: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56.6万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新华社)

政法动态

4月1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机关举办“讲述党史故事 永葆奋斗精神”讲故事大赛决赛,10个党支部代表队通过讲述党史故事,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新疆检察)

4月1日,新疆律师协会直属分会组织广大党员律师来到乌鲁木齐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主题党日祭扫活动。(新疆司法行政)

平安新疆

党史学习教育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公安局探索形成“晨读+视频+夜学”的“一日三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青河县公安局)

教育整顿进行时|4月4日,塔城地区地委政法委举办以“弘扬政法干警奉献精神 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楷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挖掘政法系统忠诚担当、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强化责任担当,提高业务能力,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张情)

普法宣传|3月29日至4月5日,吐鲁番市依法治市办成立宣讲组赴三个区县8个乡镇开展“法律讲堂进基层”活动。(黎达喜 赵瑛)

智慧新疆|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探索“线上”阅卷工作,与相关检察院就律师申请异地阅卷有关事项沟通协调,确定跨地区异地阅卷方法,为律师提供更加规范、高效、便捷的服务。(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