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护边员执勤点,有没有和你想象的不太一样!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02 20:08:21  作者:如歌 王炯 张佳

奇台县,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东部,同蒙古人民共和国接壤。

3月中旬,记者来到奇台县境内库鲁斯特沟一处护边员执勤点,在这里,各族干部和护边员轮流巡守着53公里边境线。

一栋黄色的平房,白色的围墙,大门两边“保卫祖国,无上光荣”的红色大字在阳光下耀眼夺目。

院内,地面平平整整,干干净净,还带有花园和菜地,大门上悬挂着的大红灯和对联,让这片荒凉寂寞的边境顿时有了生机和活力。

“上联:众志成城保边疆,下联:森严壁垒守国门,横批:威武之师。”记者注视着对联朗读了起来。

“这是过年的时候,我们自己编写的对联。走,进去看看吧。”奇台县边境副指挥长李刚的表情溢满了自豪。

见有人进了大院,民警木沙·阿合买提迎了出来,敬了个礼。问清来意,他将记者介绍给了执勤点的小组长巴合提·别克。

巴合提加入护边员队伍已经8年了,可以自如地用国家通用语言与记者交流。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这个令护边员自豪的执勤点。

巴合提告诉记者,2017年以前,护边员没有这样固定的执勤点,饿了就在露天啃干馕、喝冷水,风雪来了就到山脚下躲避。现在,执勤点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工作有电脑,做饭有电磁炉、冰箱里有新鲜蔬菜,还有自来水,可以洗热水澡……

“有这么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不好好护边,怎么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护边员的关心和爱护?所以,我们都很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巴合提认真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执勤点轮岗值勤的不仅有来自乡镇的护边员,也有负责训练的特警,还有来自县委、县政府等单位的带班干部。

本次轮岗带班的干部是来自西北湾镇的加拉力丁。“干部到执勤点轮岗,这个制度在我们县已经执行一年多了,在我们每名干部心里已经牢固树立了‘为国护边,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我工作了十几年,这还是第一次和护边员同吃同住同工作,不但学到了很多和边境有关的知识,而且真正体会到了护边的神圣和光荣。”加拉力丁说。


工作中的带班干部

李刚说:“近些年,昌吉州、奇台县党委把为护边员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作为确保他们‘呆得住、留得下、守得牢’的物质保障。2020年,我们在完成了边境执勤房建设的同时,实现了水、电、暖、网、通讯‘五通’。供水系统管网专门设置了净水池,确保了水质和用水安全。总之,吃不上热饭、十几天洗不成澡和用旱厕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舒适的环境和激励机制,换得了护边员的安心和上进心。我们正向‘前有院、后有圈、中间是个小宫殿’的美好方向迈进!”

据悉,根据各级党委关于边境管控工作会议精神,奇台县已制定了《2021年奇台发展抵边经济实施方案》,坚持总体规划、分段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按照以房促业、以业安家、增收致富、强边固防的总体思路,大力建设边境一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让生活工作在库鲁斯特沟的每一名护边员都成为兴边富民的受益者,不断增强职责幸福感和归属感,实现边境经济发展和边防稳固双赢,确保边境稳固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