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儿“健忘”的“亲”兄弟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02 20:08:21  作者:王素娟 唐宛灵

3月6日17时许,在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白碱滩分局三环路派出所院内,辅警李慈强趁着星期六的空闲,正在清洗警务车辆。

听说笔者要采访有关他和结亲兄弟阿布力克木·克依木的故事,李慈强显得格外开心,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经常在报纸上看到有关民族团结的文章,我觉得我和我兄弟的故事也能上报纸呢。”李慈强的言语中透露着喜悦。

“我今年53岁了,交了大半辈子朋友,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么好。特别困难的时候,我的这位兄弟第一时间关心我、安慰我、帮助我……他看着我从‘揭不开锅’到慢慢奔小康……”

阿布力克木·克依木是谁?

他与李慈强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好

2015年,时任三环路派出所副所长的阿布力克木·克依木在一次走访入户中,来到李慈强家里。

阿布力克木·克依木了解到李慈强之前是一家企业职工,买断工龄后自己学厨师、开出租车、做生意,然而事与愿违,创业非常不顺,经济日益窘迫,一家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低。

彼此熟悉后,阿布力克木·克依木多次来到李慈强的家里,商量解决工作问题。

阿布力克木·克依木知道李慈强对警察这个职业十分向往,心里一直记着这件事。在三环路派出所招聘辅警的时候,他第一时间打电话提醒李慈强去报名。经过一系列考核,李慈强成为三环路派出所的一名辅警。

因为之前做过出租车司机,加上对车辆的构造有一定的了解,李慈强担任起派出所车辆的简单维修工作。日常,派出所的水、电、暖损坏后,李慈强也会积极帮忙修理,单位里同事们都称赞李慈强是热心肠的老大哥。

“李大哥是个非常实在的人,从他身上我能看到一心想把日子过好的奔头和信心,所以我是实打实地想帮助他,想让他越来越好。”阿布力克木·克依木说。

彼此满怀感激

2019年,阿布力克木·克依木被调到白碱滩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工作。

尽管两个人不在同一个单位了,但他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在李慈强的印象中,这位维吾尔族弟弟对他的帮助如同“及时雨”。

多年来,李慈强家庭经济拮据,加上女儿上大学、父亲生病等情况,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帮我。这几年前前后后借了三万多块钱给我。可能考虑到我手头太紧张,他对此只字不提。这些我都记在心里,等女儿大学毕业,一切会好起来的。”李慈强充满感激地说。

在两个人的相处中,谁对谁更好呢?

李慈强说,虽然阿布力克木·克依木调去其他单位了,可他一直在密切关注自己。

“有时候,他会打电话让我在单位门口等他,也不说啥事,来了放下各种礼物就走了。相反,这么多年,我对于他的帮助就微乎其微。”

虽然李慈强这么认为,但阿布力克木·克依木一提起他,却也是满腔感激。

“他是我的大哥,我生活上有啥困难,也是第一时间找他帮忙。”

有一次,天下着雨,阿布力克木·克依木的小女儿回家后发现没有带钥匙,就给爸爸打电话。可是当时阿布力克木·克依木因为工作原因不能离开岗位,在社区工作的妻子也无法回家。不得已,阿布力克木·克依木给李慈强打电话求助。李慈强二话不说,迅速赶到阿布力克木·克依木的工作单位取上钥匙,将钥匙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送到在克拉玛依区阿布力克木·克依木小女儿的手上。

听到阿布力克木·克依木提起这件事,李慈强有点害羞地说:“这种小事他都记着?哎呀,相比起他对我的好,这都不值一提!”

一言一语中,两个人说起对方,都忘记了给予,心里满满是感激。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