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开启“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02 11:30:53  作者:纪晓贞

新疆平安网讯 “我在‘阳光警务’平台看到公开的机动车号牌中有我的牌照,就赶紧过来取,现在办理业务只要在平台上及时关注动态信息,不用一趟趟跑了,真方便!”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方某在车辆管理所领取机动车号牌时高兴地说。

据了解,“阳光警务”平台是巴州公安系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要求,研发的一款微信小程序,主推信息查询、警务公开、普法宣传三项便民服务,率先在博湖县进行试点,采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形式,将网络警务与传统警务有机结合,于近日正式上线运行。

“阳光警务”平台主要包括案件公开、执法公开、车驾管、户籍、出入境等9大功能模块,为群众提供执法数据的公开查询、行政刑事案件的进展查询、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查询服务等。

此外,平台还有投诉功能,7x24小时接受群众对公安机关的咨询建议和投诉举报,并设置专门的回访人员将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和服务的满意度评价汇聚成“民意库”,通过打造全覆盖的民意监测网络、无缝隙的问题整改链条、常态化的倒逼监督模式、多维度的合成研判,真正将民意作为改进公安工作的“指南针”和“风向标”。

“我的临时号牌今天就要过期了,但我现在在上班,抽不开时间去取,能不能麻烦你们帮我送过来……”近日,博湖县群众丁某通过“阳光警务”平台看到自己的机动车临时号牌办理完毕后,由于工作繁忙不能去取,便致电车辆管理所寻求帮助。令他惊喜的是,民警及时地将机动车临时号牌送到了他手中,他激动地连连向民警致谢:“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了电话,没想到你们真的帮我送来了,还这么及时,太感谢你们了!”

“阳光警务”平台上线后,博湖县公安还依托平台开展“柔性”执法,为群众提供多项便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服务理念。

截至目前,“阳光警务”平台已公开发布各类警务便民信息419条,点击查阅量8000余人次,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普法宣传80余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