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岳洋: 庆幸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4-01 18:49:43  作者:姜国

近日,李岳洋在调解群众纠纷。周娜 摄

从警,是李岳洋儿时的梦想,从选择入伍到报考民警岗位,李岳洋努力的方向始终如一。如今李岳洋已经从警近10年,现任沙湾市公安局广场路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获该局多项嘉奖。

每当有人问李岳洋,从警期间,办过的哪个案件最难忘?他总会笑笑说,都是一些小事,最难忘的是曾经帮助一位走失24年的男子与家人团圆。

那是2017年8月23日晚,李岳洋和同事在工作中遇到一名流浪男子,男子不停地说“要回家、要回家……”李岳洋把男子带回派出所,因该男子智力存在缺陷,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根据男子恍惚中提到的名字,李岳洋开始了大海捞针般的寻找。要从庞大的人口信息中找出一个不知是否准确的名字谈何容易,但李岳洋什么也没说,只是一个一个的排查信息,一通一通拨打电话。终于,在不知道打了多少通电话后,次日凌晨1点,李岳洋联系到了疑似该男子的哥哥。

他们连夜从克拉玛依市赶到沙湾,最终确认该男子正是他们走失了24年的弟弟徐某阳。

作为基层民警,李岳洋调解过的矛盾纠纷数不胜数,他遇到过夫妻二人愈吵愈烈,一方情绪失控,险些做出极端行为;也遇到过邻里之间不和睦,因为一件小事吵得不可开交;也有因不满土地划分、田间管理等问题,当事人之间近乎拳脚相向……

面对这些矛盾纠纷,李岳洋深知只有一个致胜法宝,那就是耐心,他化解矛盾纠纷是随时随地的,常常早上因为一个电话赶赴现场,甚至来不及吃一口热饭,一直忙到深夜……

李岳洋的妻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家中一人从警,尚且需要全家做后盾,双警家庭,更是大家眼中舍小家为大家的典范。

因为两人工作都很忙,女儿出生后,一直是李岳洋的母亲在帮着照顾。

作为警察,李岳洋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会悄悄写几句话给女儿,“宝贝,请原谅爸爸没能时刻守护在你和妈妈身边,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爸爸很爱你,只是爸爸还要守护更多的人……”

李岳洋说:“我很庆幸做了这样的选择,愿如萤火,不惧黑暗,用星星点点的微光照亮大地,愿如草种,不惧生死,用蓬勃向上的力量播撒希望,为了岁月静好,吾辈负重前行,愿以吾生践吾志,换山河如故。”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