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部署开展第十八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26 16:18:46  作者:

封面新闻

近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印发《开展自治区第十八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此次活动主题为: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法治氛围。宣传重点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全面依法治疆全过程,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疆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围绕维护社会稳定,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重点宣传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反恐、扫黑除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各族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新疆法制报)

法治速递

赵克志:日前对全国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提出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中国警察网)

最高法:25日发布《关于审理国家赔偿案件确定精神损害赔偿责任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明确,请求人在申请人身权赔偿的同时,应一并申请精神损害赔偿,以及应一并申请不同责任方式,力求国家赔偿案件得到一次性解决。(最高法微信公众号)

司法部:25日司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明确未来5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争取提供均等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司法部网站)

政法动态

3月24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全区法院发出"法典大学习、法治大宣讲"实施方案,要求全区法院将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部署启动大学习大宣讲活动。(新疆高院)

平安新疆

教育整顿进行时|3月24日,塔城地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现场推进会在塔城市公安局召开,学习先进经验、促进工作交流。(塔城市公安局)

法治保障|3月25日,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少年法庭揭牌仪式,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克拉玛依市中院)

便民服务|近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工作室进驻天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法治宣传、法律在线咨询、服务在线办理、矛盾纠纷调处等公共法律服务功能于一体。(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建设|3月24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州、市政法系统干警旁听审理。(巴州法苑)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