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的外卖小哥帕拉提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26 16:39:51  作者:如歌 王炯 张佳

1987年4月出生的帕拉提和1991年1月出生的库力满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雀仁乡正格勒得村村民,他们不仅是夫妻,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护边员。

距离雀仁乡190公里以外的中蒙边境地区——木垒县东山牧场,是夏草场,5个乡镇的50多户牧民在这里分有草场。春夏其间,牧民们放牧从各地一路来到这里,且因家家户户有护边员,当地政府为牧民们在这里盖了安居房,确保他们在护边时牲畜有他人看管,休息时,可安心放牧。

2016年7月,深知护边工作艰辛的帕拉提、库力满主动申请成为护边员。

在山上久了,帕拉提、库力满发现,这里虽然偏远,但是水草丰盛,来此放牧的牧民、护边的同行以及施工的工作人员,这里人员络绎不绝。

头脑灵活的小两口合计着开个小商店,护边工作之余经营,既能给他人带来方便,又能多一份收入。

帕拉提的小商店

于是,他们将屋后一间空房收拾出来,办了营业执照,批发了价值2万元的食品、烟酒、日用百货。2020年3月27日,他们的小店开张了。

小店在边远牧区深受欢迎。家家户户常用的油盐酱醋、针线等日用商品不用再拖人去县城代购了。如果店里没有,只要说一声,帕拉提下次进货的时候就帮忙捎回来。

帕拉提送外卖

更让大家欢喜的是,帕拉提学着城里人的样子开启了免费外卖的模式,不管多小的商品,只要有需求,他就骑上摩托车送货上门。在这里,谁家住在哪,他都了如指掌,比外卖小哥来得更快。

渐渐地,帕拉提家的小店成了牧场人闲暇时的俱乐部,谈笑声不断。遇到坏天气,这里又成了外来人员的“避难所”。

人们生出了想在这里吃口热饭的愿望。大家还建议,再添个毡房,搞个牧家乐。

一个月后,院子里立起了一个大毡房,崭新的地毯,精致的挂毯,毡房被装饰得漂漂亮亮,炕上摆放着几张条桌,合起来是一张大桌子,分开就是几个小桌,一波人或几拨人都能应接自如。

原本做饭就好吃的库力满这下有了用武之地。有的人会隔三差五冲着她的大盘鸡、手抓肉、土火锅来搓一顿。聪明好学的库力满并不满足现有的手艺,空下来就在网上跟着学做菜,下山了就去“红火”的小店偷偷学。如今,她已学成了好几道特色菜,各种蔬菜烧烤也做得有滋有味。

人们喜欢到帕拉提家的牧家乐聚一聚。据说,人最多的时候,商店里、毡房里、家里都坐满了客人。

如今,帕拉提一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年收入超过7万元。去年7月,他们买了一辆汽车,结束了雇车进货的历史。

“现在政策这么好,过好日子的路子方法特别多,只要干,就会有收获。”帕拉提笑着说道。

过一会儿,帕拉提和库力满就要出发了,又一个10天的护边轮班开始了。他们对镜整装的那一刻,脸上写着坚毅和自豪。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