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书记,五星好评!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23 16:58:40  作者:厚波

他叫李五星,塔城地区乌苏市皇宫镇老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皇宫镇司法所所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析理明义化矛盾、乡村振兴抓建设,被群众称为“五星级村干部”。

邻里乡亲的“和事佬”

2021年1月29日,乌苏市甘河子镇彩棉机老板朱某某夫妇到皇宫镇政府反映,皇宫镇海子湾村村民李某欠其2万元棉花采摘款已两年半,多次索要,李某均以棉花没采摘干净等原因拒不给付。

朱某某多次找中间人调解均以失败告终。

无耐,朱某某来到镇司法所,找到了李五星。了解情况后,李五星将李某请到司法所。一边,李某态度坚定,拒不同意支付2万元。另一边,朱某某家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等钱做手术。双方情绪激动,互不相让。

李五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单独做李某的工作,“你家棉花是2018年采摘的,你的损失主张没有依据,诉到法院你没证据,另一方面你是种植大户,名声比钱重要,朱某某又是你亲戚,何必这样呢?”

李某态度慢慢缓和,“朱某某每次要钱时态度不好,还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我就特别生气。”李某说出不给钱的真实原因。

李五星同朱某某夫妇做起了工作,夫妇俩承认因孩子病情确实态度不好,并诚恳地向李某道歉。最后,在李五星的调解下,李某当场以微信转帐的形式将2万元全部一次性支付给朱某某。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3年以来,李五星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7%以上,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300余起,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整洁的村貌 (刘俊威 摄)

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自2018年5月李五星担任老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以来,在做好调解工作的同时,他一直关注着全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扶贫济困等工作。面对“三村合一”的大村,他用1个月时间走访了全村500余户群众,了解并详细记录每一户的实际情况。

不仅如此,他积极拓展渠道,申请惠民资金,并自筹资金,修建两个文化广场,硬化亮化村队道路,改厕150多座,栽种林(带)3000余亩。

如今,老庄子村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村里各项事业有条不紊地进行。

但在李五星的心里,依旧有放心不下的人。

村民杜江是其中的一位。杜江2014年查出患尿毒症,2019年,他的父亲又查出了食道癌,仅仅一年多的时间父亲便远离了人世。杜江文化程度不高,无一技之长,还需在家照顾母亲。

怎样才能保证这个家庭的基本收入呢?

李五星与班子成员商讨后提议发展庭院经济,当即筹集了2000元现金,与村干部一起买来菜苗,在杜江家三亩地的菜园里铺起滴灌,栽上了菜苗,并将这三亩地作为党员活动基地,每周二党员都会来到杜江家的菜园里帮忙拔草、搭架。蔬菜成熟后,李五星又联系了镇政府食堂、派出所食堂、菜店等定点订购杜江家的蔬菜,为杜江家增收万余元。同时,经老庄子村党支部开会研究决定,再次给杜江家投资一万元搭盖粉碎饲料的棚子,帮助杜江家成功脱贫致富。

李五星(左)到杜江家回访 (刘俊威 摄)

群众增收致富的“领路人”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只有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强了,群众才会支持,工作才会有成效”,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李五星清醒地认识到,村里要发展,必须提高村两委的工作能力,更要让村民“动起来”。他从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入手,带领班子集体研究,制定完善《村两委干部岗位责任制》《村财务管理制度》《老庄子村村民公约》《老庄子村村民积分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群众学习教育等工作。

为促进全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李五星动员农户整合土地——小块变大块,整合小块土地2000余亩承包给大户,引导剩余劳动力到棉花加工厂、滴灌带厂等企业打工增加收入;动员村民发展畜牧养殖,帮助他们拓宽销售渠道、加快致富步伐……

李五星了解养殖大户养殖情况( 刘俊威 摄)

在李五星的带领下,2020年,老庄子村人均纯收入1.8万元,达到全市中高水平。他所在的老庄子村党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