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情缘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19 19:34:18  作者:史前进 谢亚萍

“谢谢萍姐!在大学里,我会好好学习,努力完成学业,学成归来后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兴高采烈的阿依仙·吐合塔勒别克拉着谢亚萍的手感恩地说。

3月13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谢亚萍带着哈萨克族妹妹阿依仙来到伊宁市一家服装店,专门给她挑选了时尚的卫衣、衬衣和牛仔裤,作为开学礼物。

谢亚萍(左)与阿依仙

姐妹俩的情况要追溯到2015年。

6年前的一天,谢亚萍与60多岁的吐合塔勒别克·卡力相识,并结为亲戚。老人一生勤勉,待人和善,早年收养了无依无靠的阿依仙,像亲生女儿一样扶养她长大成人。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吐合塔勒别克身染重病撒手而去,留下年近16岁的阿依仙独自生活。

为了让阿依仙完成学业,谢亚萍接过了吐合塔勒别克老人的接力棒。

每当新学期开学前,谢亚萍总会给阿依仙提前准备好一双新鞋子。平时工作闲暇时,她经常给阿依仙打电话。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遇到了烦心事,阿依仙总会找谢亚萍倾诉。谢亚萍耐心地给她支妙招,帮她解开心扉。慢慢地,她和阿依仙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姐妹。阿依仙的在校好闺蜜知道她有个警察好姐姐,十分羡慕。

2019年的夏天,阿依仙在姐姐谢亚萍的帮助下,考上了梦寐以求的新疆艺术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兴高采烈的阿依仙发微信告诉谢亚萍,谢亚萍心中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阿依仙的求学之路是艰难的。在学校,不管离家远近,同学都有父母挂念,有亲人探望,虽然阿依仙早已习惯一个人的生活,但心里不免有些忧伤和孤单。细心的谢亚萍知道后,经常网购水果零食、生活用品等寄到她的学校,阿依仙再次被姐姐的举动所打动,下定决心好好求学,以优异的成绩作为回报。

2020年9月,谢亚萍前往乌鲁木齐市参加司法考试。考完试,谢亚萍立即搭了40多公里的出租车来到了新疆艺术学院,在学校周边超市给阿依仙买了很多零食。随后,她拉着阿依仙走进附近的一家商场,为她购买了羽绒服和运动鞋。看着有点消瘦的阿依仙,谢亚萍又带着她去了一家火锅店,姐妹俩美美地吃了一顿大餐,相谈甚欢。

临别时,阿依仙提着姐姐送的礼物,依依不舍站在校园门口,看着谢亚萍消失在雨中,阿依仙眼睛湿润了。

现在,已是大三的阿依仙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心地善良的阿依仙和同学相处融洽,学习也非常努力刻苦,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2020年寒假期间,她在伊宁市找到了一份工作,靠双手挣来的“第一桶金”。阿依仙给自己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余下的钱,总想买个礼物送给谢亚萍,感谢她几年来的无私帮助。

“收到礼物那一天,我真的很开心。”在1月10日首个警察节那天,谢亚萍拿到阿依仙妹妹送来的礼物,欣慰地说,“阿依仙妹妹长大了,真替她高兴。”

一条绒面围巾,在谢亚萍心中胜似珍宝一般。她舍不得佩戴,用一个小箱子精心珍藏着,因为它不仅象征着汉族姐姐和哈萨克族妹妹的姐妹情深,更象征着民族团结之花在伊犁大地上常开不败,永恒绽放。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