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胜磊翻山越岭走亲戚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18 18:14:04  作者:尹群燕 吴鑫华

爬过5座山,越过5道河沟,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走了1个多小时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民警芦胜磊远远看到了站在门口迎接他的亲戚甫·何新、确·代丽夫妇。

“叔叔,阿姨,我来看你们了。”芦胜磊说。

“知道你要来,我们早早就在门口等着你呢。”甫·何新握着芦胜磊的手说。

确·代丽站在一旁开心地笑着说:“饭菜准备好了,赶紧进屋吧。”

屋内,饭菜已摆上桌,整个屋子里散发着肉香。

芦胜磊(右二)和甫·何新一家话家常

放下带来的礼物,芦胜磊从口袋里掏出两盒降压药,放在确·代丽手上。

“你送的手机,你阿姨天天都用,她和亲戚朋友的交流多了,心情好多了。”甫·何新一边将羊肉切成小块一边说。

“阿姨,高血压要按时服药,不能多吃盐,不能生气,一定要多喝我拿来的降压茶,保持心情愉悦。有困难,要随时给我打电话。”芦胜磊说。

“有一点困难你都给解决了,哪还有什么困难。唯一的困难就是想你,想你多来陪我们。”甫·何新将一块肉放到芦胜磊碗里动情地说着。

49岁的甫·何新是一名护林员。2017年,芦胜磊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和他结为亲戚。此后,芦胜磊在山上多了一个家。

2017年3月,芦胜磊到博乐市边境管理大队博尔德边境警务站工作,离甫·何新家不远。相处中,芦胜磊发现甫·何新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对于甫·何新每一次热情、积极、用心的请教,芦胜磊都十分耐心,两人常常席地而坐,一交流就是五六个小时。

一个月后,因工作需要,芦胜磊搬进了甫·何新家,成为他家的一员。一家人一起打扫、装修新家,一起在庭院里培植草皮,一起巡边护林,吃饭……

7个月的朝夕相处,夫妻俩的勤劳善良、好学上进,还有他们对山中一草一木的热爱,深深影响着芦胜磊。

这期间,芦胜磊学会了骑马、放牛、巡边护林,用蒙古语简单交流。

在甫·何新夫妻眼中,芦胜磊眼里有活,心里有爱,行为有礼。“这孩子不怕吃苦,肯干活。家里缺什么东西,他都记在心里,过两天就找人送来了。他对人有礼貌,牧民都特别喜欢他。”甫·何新说。

芦胜磊回到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工作后,甫·何新每周都要和他通电话,每个月都要下山专门去警营看他,给他送去自己种的蔬菜,家里有什么困难,甫·何新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夫妻俩联系最多的人就是他。

芦胜磊也把甫·何新一家当亲人,除了定期送来清油、大米、面粉和蔬菜等生活物资外,还为家里添置了很多装饰品和小物件,大到窗帘、顶灯,小到插板、漏勺。每次上山,他都会精心选购物品,采购药品、保健品带给亲戚。接到亲戚的求助电话,他更是想尽办法,解决困难。

芦胜磊正在扫雪

2019年2月,芦胜磊带着从山东东营来探亲的父母前往甫·何新家,两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春节。

2020年4月5日一大早,芦胜磊接到甫·何新的紧急求助电话:因下大雪山上道路不通,他家的牛和马都已经断粮了。

芦胜磊安慰着电话中焦急的夫妻俩,挂了电话紧急联系购买饲草料相关事宜。

芦胜磊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让他帮忙找卖饲草料的农家、联系货车,一切准备就绪,芦胜磊随车拉着2吨饲草料就赶往甫·何新家。

山路被雪封了,车上不去,芦胜磊就联系当地边境警务站,请求警务站紧急支援,用马驮送货的办法,走了10个来回,用时6个小时,终于将2吨草料全部运到甫·何新家中,待他们下山回到警营,太阳已落山。

芦胜磊给马喂饲料

说起自己最大的愿望,甫·何新笑着说:“加上胜磊,我家3个孩子都到了娶亲年龄了,希望他们都能找到心上人。”

芦胜磊羞涩地笑着说:“我爸妈说想你们了,希望今年能在山东见到你们。有机会,我们一起回山东探亲!”

阳光透过窗棂照进来,茶碗里热气升腾,奶香之气淡淡溢出,一丝温暖和感动涌上每个人心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