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点餐要少点套路多点服务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17 19:03:12  作者:关末

在各大城市,扫码点餐已成许多餐厅的标配。不少顾客在尝鲜之后,也发现了这一形式的一些不便。关注公号、注册会员、填写信息……好一通“同意”下来,才能真正开始点菜。而关注公号后,又往往会接到不少广告推送。

以扫码代替人工点餐,既可提高效率,也利于餐厅压缩经营成本。在抗疫大背景下,还能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员接触。但诚如许多顾客吐槽的,弊端也确实存在。其一,程序过于繁琐,套路层层加码。注册会员、短信验证等操作容易泄露个人隐私,也意味着顾客可能会收到没完没了的推广信息。其二,平台质量不一,很多使用体验不佳。有的系统需要重复登录,有的程序频频“闪退”,对于本就玩不转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点个餐还不够闹心的。

扫码点餐的初衷是提升服务质量,显然,某些商家并没有真正将便利顾客作为重点。不论是借机营销推广、引流固粉,甚至将用户信息作为“数据资产”打包出售,本质上跟强发传单、打骚扰电话没什么两样,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更何况,“人头”未必一定会转化为利润。很多时候,关注数、会员数并非等同潜在消费者,一味搞“低级营销”“恶意骚扰”,恐怕只能增加顾客的“解绑”冲动。

技术融入生活,这是大势所趋。我们不必因噎废食,但在扫码点餐一类的事情上,还得遵循“最小必要”原则。眼下,已经有地方对强制扫码点餐亮出“红牌”,但更多地方还没有明确规定。相关部门应当抓紧拿出系统方案,有效约束商家的“一刀切”。广大经营者也要明白,用技术简化流程、节省成本可以,但绝不能借此压缩服务。删除扫码点餐中不必要的信息采集,少搞点套路捆绑顾客,多下点功夫做好服务,才是赢得回头客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