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热词”触摸时代脉搏 凝聚奋进共识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3-12 11:38:51  作者:

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打虎拍蝇、绿水青山、金融风险、教育改革、住有所居、数字化生活、社会治理……超过520万人次网民投票选出的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排行榜,日前由人民网正式公布。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注定意义非凡、备受瞩目。

一起看看政法干警们关注的那些“热词”

伊犁州奎屯市委政法委 孔梦姝

作为一名刚结束支教的政法干警,我深刻体会到了教育改革对基层教育的重要作用,教育书本费等减免使家庭教育成本大大压缩,实现了适龄儿童青少年全部享受义务教育的基本目标;教师等教育资源的交流、共享,使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当地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是民生之基,我们更应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塔城地区裕民县委政法委 申锦梅

我在基层工作8年了,从“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再到“市域社会治理”,对社会治理的点滴变化深有体会。我们一直在社会治理模式上不断探索和实践,通过一项项工作的落实,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和化解矛盾,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民法院 陈燕

全国两会召开,“打虎拍蝇”这一热词再次被公众热议。 

“打虎拍蝇”反映了党中央在惩治腐败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政策措施,既形象又深刻。“打虎拍蝇”行动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行动,更是中国治国理政的重要一环,发端于严格执纪、严肃问责,起兴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展于勇于改革、锐意创新。   

作为一名青年政法干警,我们更应该牢筑思想根基,增强政治自觉,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博州温泉县人民法院 王强

今年高居热词榜首的是“依法治国”一词荣登两会热词榜首,展现出过去一年我国一系列法治建设举措深入人心,以及全社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关注与期待。

政法干警是执法司法工作者,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守法护法卫法,为维护法治权威做好表率。要始终牢记任何人都不得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任何人都不得凌驾于法律之上,任何人都不得利用执法司法权谋取私利,真正把规范权力运行的法治讲起来、规矩立起来、纪律守起来。

塔城地区沙湾县人民法院 于捷

数字“云”生活,政法“云”保障。

时代变迁,曾经遥远的距离不再遥远;科技发展,曾经繁琐操作变得简单。“移动微法院”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指尖立案;“跨域立案”让远在天涯海角的当事人诉说自己的诉求;“多元调解”“云庭审”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时代变迁,数字化发展,但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

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检察院 冯瑾华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作为检察干警,要始终牢记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恪守“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重要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人民检察院 石秋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

检察机关对于服务和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无旁贷,通过主动提起民事或行政公益诉讼的方式,让公益诉讼成为保护公共利益的利器,还各族群众绿水青山。

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公安局 李承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要求越来越高。实践证明,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支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既是时代之问,也是必答之题;既是民生所盼,也是发展所需。基层警务站作为公安一线接处警单位,长期处于为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救助服务的最前沿,我们要科学构建以基础警务工作为主、以整合区域人力、物力等各类社会资源为辅的现代化“联动共治”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哈密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 郭艳

两会多次提出“数字化生活”,它在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个人信息泄露、网络犯罪等风险。作为法制部门的民警,应充分发挥服务和保障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深入开展有关“数字化生活”的法律政策研究,为相关立法提供参考和依据,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个个热词

勾勒出奋进的坐标

我们坚信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就必将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