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 库克其村好民警艾尼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3-11 19:40:21  作者:崔岱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又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5周年。70年风雨兼程,近五年砥砺奋进。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和广大政法干警爱国守边,忠实履职,为边疆安宁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新疆平安网开设“我为祖国守边疆”专栏,以讲故事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他们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奋力抒写爱国爱疆、勤勉为民新篇章的精神风貌,为祖国70年大庆献上一份厚礼。


2012年3月,26岁的艾尼·阿力普,带着行李铺盖,以及他的警察梦,将 “家”安在了喀什地区疏附县公安局乌帕尔派出所多合拉提村警务室。

一年后,艾尼被调整到居民人口最多的库克其村警务室,一直到现在。

艾尼入户走访


艾尼入户走访

七年来的每一天,艾尼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入户走访、人口调查、矛盾调处、服务群众,寒来暑往、夜以继日。如今的艾尼是疏附县公安局小有名气的业务骨干,不仅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且在2018年底被提拔为乌帕尔派出所副所长兼库克其村警务室民警。

“家里要有一个人当警察”

入警前,艾尼是疏附县广播电视局的一名记者。有一天,正在伊犁出差的他接到家里的电话,让他报考警察。他想也没想就同意了。

在此之前,艾尼的哥哥曾报考过警察,但遗憾落选。这一次,哥哥不仅帮艾尼报了名,而且给弟弟当起了“辅导老师”。

那段时间,艾尼每天跟着哥哥锻炼,中长跑、俯卧撑、立定跳远,“连考试复习材料都是哥哥给我的。”艾尼回忆起往事,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豪。

2012年3月10日,阳光明媚的一天。

早上9点,艾尼在父亲和哥哥的目送下,走进考场。

“我考了一整天试,他们在考场外等了一整天,就像高考那样。”艾尼说,面试成绩出来那天,他告诉父亲,自己考了81分。父亲听完后,把他拉到附近的一家饭馆,点了一大桌子的菜。

艾尼的父母和哥哥嫂子,要么是国家干部,要么是人民教师,“家里没有一个人当警察,这个愿望本来是想让哥哥实现的,最后落在了我身上。”艾尼很清楚,父亲和哥哥这样做,是在弥补一种遗憾,而这种遗憾一旦融入了亲情,显得格外沉重。

艾尼如愿接到了入警录取通知,并参加了新招录人员入警培训。

“刚开始几天确实很新鲜,一切都是新的,走路、着装,一招一式,都很严格。但是到第七天,真的坚持不住了,左脚的鞋子跑步时磨出了一个洞,开始想放弃。” 艾尼不敢给父亲打电话,训练之余,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哥哥,让哥哥给父亲做工作,“成全”自己的想法。

“给哥哥说完后,我既后悔又害怕。父亲肯定不同意,肯定会臭骂我。”惴惴不安中,艾尼坚持完一天的训练。回到宿舍,拿起手机一看,父亲一连打来30多个电话。

“我很害怕,但还是将电话回了过去。果不其然,父亲劈头盖脸一顿训:‘你想回来,可以!但是,你记住你是一个男人,回来就别再进我的家门,永远不要见我。我可以给你地,你去种吧’。然后,父亲说,‘给你两条路,要么好好训练,要么回来种地’。”

第二天,艾尼出现在训练场上,脚上穿的是哥哥给他送来的新鞋子。

一个月后,入警培训结业考核,艾尼各项训练成绩均为优秀,在整个区队名列前茅。

“这是爸爸专门奖励给你的”

“那个时候,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农村警务室工作也是刚刚推开。我到了多合拉提村警务室,第二天找来了一位村干部,一起开始了入户走访。”

那段时间,艾尼每天的任务就是带着村干部,迈开双脚入户走访。从早到晚,从日出到日落,有时候回到警务室都是深更半夜了。

“5个月下来,50%以上的村民我熟悉了,能叫出名字来。”艾尼说,“熟悉情况了才好开展工作,远远地叫出了村民的名字,他们一下子就跟我拉近了距离,有话愿意跟我说,大家也都支持帮助我的工作。”

2012年年底,疏附县公安局警务室工作考核,艾尼所在的多合拉提村警务室位列全局第二。艾尼被评为“优秀警务室民警”,并获个人嘉奖。按照相关规定,艾尼领到了1000元奖金。

艾尼12岁的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兄弟三人工作之前,家里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生活,艾尼深知父亲的艰辛。表彰大会一结束,他顺道回了趟家,把“优秀警务室民警”证书连同1000元奖金给到父亲手里。

然而,等艾尼·阿力普从家中返回警务室的时候,父亲专门委托家人将奖励证书还给他。

“我拿到证书的时候,里面鼓鼓的,打开一看,里面放了3000元钱,家里人告诉我,‘这是爸爸专门奖励给你的’”。

说到这里,艾尼激动不已,几度哽咽。“父亲太辛苦了,当年我读师范学校,弟弟去乌鲁木齐读书,家里太难了,太难了。”

父亲奖给儿子的3000元钱,除了心疼,更是鼓励。艾尼自然没舍得花。后来,他用这些钱给父亲买了衣物。

艾尼的父亲只要有时间就开着车来警务室看儿子。“有好几次,因为入户走访,警务室来了很多村民找我办事,父亲见我不在,狠狠地将我批评了一顿,当着那些村民的面。”

“你应该好好体会一下老百姓的难处,他们来一趟不容易,还让他们等那么长时间。”艾尼的父亲说。

“很委屈,但也没办法。村民家里得去,群众的事还得办,两头跑。后来,我给村民说,随时可以来警务室找我,有时候半夜了还有村民来办事,他们信任我。”

库克其村警务室有一间会议室,干净而整洁。办公桌以上的墙面上挂满了锦旗。“其中有一面锦旗,只送给了两个人,一个是镇党委书记,一个是我。”艾尼说。

和库克其一起成长的新生活

艾尼的爱人米热姑丽·伊斯马伊力,现在疏附县政府工作。

“我们两家距离不远,岳母是我的小学班主任,岳父是我的数学老师。”米热姑丽当年就读喀什师范学院,学的是法律专业,而且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之前曾当过几年律师。

他们很早就认识,但真正谈婚论嫁是在各自工作之后。

刚工作的时候,艾尼对法律知识不是很熟悉, 一遇到难题,就给米热姑丽打电话询问。“刑法第几条第几款,刑事诉讼法第几条第几款,她对法律条文太熟悉了。有好几次,我调休回家,她拿着警服在镜子面前边照边比划,她特喜欢警察这个职业。”

库克其村是乌帕尔镇巴扎村,乌帕尔镇每周一次的巴扎是在库克其村进行的。因此社会治安、人员服务管理等等都是不小的难题,但这些难题在艾尼的尽心努力下,都迎刃而解。现如今,库克其村的治安不仅是乌帕尔镇的一面旗帜,这里还是许多年轻人成长、成才的沃土。741户2724人的村落里,走出了251名大学生和356名国家公职人员,还有10位公安民警。

这七年,对于库克其、对于乌帕尔,艾尼内心深处有着太多的情感和感受,而更多的是一种初心未改的承诺和责任。

又是一年春来到,库克其村警务室门前溪水潺潺,溪水两旁的人家正忙着房屋改造和田园修整,阳光下有说有笑。整齐的白杨树下,是一畦畦整齐的麦苗,由近及远,绿意盎然,勾勒出库克其人的新生活、新希望。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