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警花:小身板里藏着大能量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10 13:21:55  作者:张济元

王静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特警

对90后女特警王静来说,身穿警服,整日素面朝天、“舞刀弄枪”的生活,与画着精致妆容、脚踩高跟鞋相比,她更喜欢前者。

王静,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特警。在同事眼里,她个子不高,却蕴藏着大能量,精于钻研,吃苦耐劳,充满韧劲。

和大多数从小就拥有警察梦想的女生一样,王静对于警察这个职业,仅停留在影视剧中呈现出的英姿飒爽和帅气威风。起初,父母对于她“从警”的想法并不支持。于是,孝顺的王静遵从了父母的意愿,选择离家近的大学学习了英语专业。

2017年8月,大学毕业的王静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从山西省晋中来到新疆吐鲁番,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年后,当得知乌鲁木齐公安局定向招录西部计划志愿者时,王静的心动摇了。她给家里打了电话,想方设法说服了父母。经过努力,2018年年底,王静正式入警,成为一名特警。

然而,真正的特警生活,除了身着警服时的英姿飒爽外,还要面对严格的训练和更多艰巨的任务。

回忆起新警培训时的场景,王静记忆犹新。对她来说,那是一次从内而外的洗礼。

第一次3公里长跑,王静用时19分42秒,这个成绩并不理想。她找到教官,请求教官给她加课。培训的三个月内,她被教官用绳子拉着跑、被同事推着跑,跑到吐、跑到哭……心理和身体突破一次次的极限,最终,新警培训结业时,她的成绩达到了16分30秒。

2020年,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她被抽选加入了集训队。集训队的训练比以往更加残酷,每天最少跑十公里是硬指标。为了提升速度,她给自己增加大量的腿部力量训练,为了第二天能够正常参加训练,每天训练后她强忍疼痛拉伸肌肉做放松,比起跑步的累,拉伸时的疼是最难以忍受的,可倔强的她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她的体能成绩逐步提升,3公里长跑用时13分30秒,110米障碍用时2分5秒。

最终,她代表支队参加全局特警冬季大练兵武装3公里比赛,赢得了女警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了全警实战大练兵比武“训练标兵”荣誉称号。  

“训练场上,没有性别之分,男警、女警先天力量上的悬殊唯有刻苦训练去弥补。”王静坦言。

体能训练、擒拿格斗、山地作战……每项训练她从不报病缺席。夏天脸晒得黝黑、脱皮,冬天在零下20℃的天气里跑得大汗淋漓,手上满是练习枪械组装时磨出的口子……

2020年7月,支队接到紧急任务,前往疫情暴发区域,王静二话没说随队迅速赶往执行勤务。她和男警们一起睡在水泥地上,防护服里的衣服湿漉漉的穿了十几天。

入警以来,王静从没告诉过家人训练的辛苦,也没透露过工作潜在的危险。在她看来,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负青春,砥砺前行”正是她现在的心理写照。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