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嫂”阿斯亚·阿不都拉:眼里为你下着雨,心却为你撑着伞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09 19:42:31  作者:如歌 叶帅

“拜托、拜托,快帮我和警旗合张影好吗?”在2020年底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好警嫂表彰会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这位大声说话的女子身上。得到举相机人员的肯首,她便三步并两步地冲到警旗面前,举起了手中的“好警嫂”奖杯,脸上写满了自豪。

这个摆“pose”的女子正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看守所管教民警买买提·司马义的妻子阿斯亚·阿不都拉。这已是她连着第三年捧回局级“好警嫂”的奖杯。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她的警嫂经历令很多警嫂感同身受。

从“制服控”到誓为警妻

阿斯亚的爱情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

“年轻的时候,每次看到穿警服的小伙子都觉得帅呆了!当时我就和闺蜜说过,将来一定要嫁给警察!”这是阿斯亚“美少女”时期的誓言。后来,在火车南站做客运员的阿斯亚邂逅了乘警支队成都大队乘警买买提·司马义,并相互产生了好感。

然而,就在阿斯亚做好了正式恋爱的准备时,买买提却突然“失联”了。

“你要等我,我回去就跟你结婚!”三个月后,值夜班的阿斯亚接到了买买提的电话。

原来,买买提为办理列车上发生的一起案子,与同事在张掖没日没夜地连续奋战了3个月,案件成功告破后,他第一时间给牵挂在心的阿斯亚打了电话。这一刻,埋藏在阿斯亚心底的所有误解和委屈全都化为乌有。

1992年12月8日,阿斯亚成为买买提的新娘。

买买提和阿斯亚

“双铁路”女儿成长二三事

弹指一挥间,他们的女儿麦子都27岁了。

提及女儿麦子的成长过程,夫妻俩的心里充满了愧疚和无奈。阿斯亚在车站三班倒,买买提值乘7天才能回家一次。东奔西跑的两口子常常是才见面就再次分别。

一次,他们把刚上小学的麦子托付给了父母。可天黑了,麦子都没有回家。一家人找了一夜,兜兜转转,终于在第二天一早找到了迷路的麦子。

一夜之间,阿斯亚的鬓角白了。

后来,买买提调至车站派出所工作。遇到两人都值夜班,麦子放学后只得随买买提去所里上夜班。

一次,阿斯亚拨通了买买提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奶声奶气的声音:“你好!这里是火车西站派出所,请问你有什么事?”

听到麦子颇有接警员范儿的声音,阿斯亚当即笑出了声。第二天才得知,当时丈夫外出办案,把麦子独自一人放在办公室,手机就放在桌子上。耳濡目染,麦子学会了爸爸接电话时的样子。

买买提一家

从门外汉到侦查助手

有一天,下班后的阿斯亚带着女儿去车站派出所给丈夫送晚餐。刚走到站前广场却发现买买提蹲在广场外的角落里,任由母女大声召唤却无动于衷。

“你干啥呢?”阿斯亚跑到跟前用手指戳着丈夫。买买提哭笑不得地站起来责怪阿斯亚:“知道吗?你把我盯的一个票贩子弄跑了!”

阿斯亚懂得了这就叫“蹲坑”。之后,她再看见买买提“蹲坑”,不但不打扰,而且还从远处帮丈夫盯着嫌疑人。

在一次清捕车厢扒手的行动中,阿斯亚换了一身旅客行头,观察形迹可疑的“旅客”,配合丈夫做起了“盯梢人”。上车后,她帮助所里抓获了几名嫌疑人。

当年因为所里女民警少,有时遇到狡诈的女性毒贩将毒品藏在贴身衣物内试图蒙混过关,每到这时,所里的民警就会搬来救兵阿斯亚协助搜查。

警嫂的担当和隐忍

2003年4月一天,阿斯亚来到派出所为久日没有回家的买买提送去换洗的衣服。

可买买提的外裤像粘到腿上一样,怎么都脱不下来。待阿斯亚细看后发现,买买提的小腿外侧有一道六七厘米长划口,滲出的血干涸后将小腿、秋裤、毛裤、外裤紧紧粘在了一起,伤口都已结痂。

买买提这才想起上个月与同事追查一起涉毒案件,在与毒贩搏斗的过程中,一个毒贩拔出藏在身上的弹簧刀刺向买买提。千钧一发之际,买买提将刀别开,可刀刃还是刺到了他的小腿。事后,他竟然把这个事忘了。

正说着,买买提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因为该毒贩以贩养吸,检查报告显示其是HIV病毒的携带者。万一……

万幸的是,三个月后,医学检测证实,买买提没有被感染。

买买提和阿斯亚

阿斯亚扳着指头算了算,在她和买买提结婚的28年中,买买提不在家的日子至少占了15年。

2008年,家里换了新房了,女儿麦子考上了大学。这一年正值北京奥运会,买买提要每天驻守在车站执勤、巡逻。这意味着家装的事,从头到尾、大大小小的事都得阿斯亚一个人来。

街坊邻居们发现平日里进进出出都是阿斯亚一个人,误以为她是单身,一位热心的大爷甚至好心地为阿斯亚做起了媒。

“我有老公,老公是警察。”阿斯亚解释得又委屈、又自豪。过了好几天,阿斯亚终于等来了丈夫回家一趟。“快,你把警服穿上,咱俩在小区多晃悠两圈。”阿斯亚把大爷要给她介绍对象的事和盘托出。一向“宠妻”的买买提“服从”地穿上了警服,并随着妻子在小区开启了“秀恩爱”模式。

现在,小区的邻里们都知道他们是一对恩爱夫妻,阿斯亚的丈夫是警察。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