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军率中国代表团出席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1-03-08 11:52:41  作者:张晨

新疆平安网讯 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3月7日至12日在日本京都召开。大会采用“现场+视频”方式举行。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是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大会,各国对此均高度重视,并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会。经国务院批准,司法部部长唐一军率中国代表团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国家监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常驻维也纳代表团等派员与会。

本届大会以“推进预防犯罪、刑事司法和法治:努力实现《2030年议程》”为主题,将审议预防犯罪全面战略、应对刑事司法挑战、促进法治、国际合作与技术援助等议题,并通过《京都宣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联合国毒罪办执行主任瓦利、日本宪仁亲王妃久子、日本首相菅义伟等在开幕式致辞。全球近100个部长级代表在高级别环节发言。

唐一军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高级别环节发言。

唐一军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加强执法监督、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刑事司法合作。唐一军指出,在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领域,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联合国毒罪办等有关机构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大会通过的《京都宣言》,将为国际社会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提供政策指导和行动框架,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在该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唐一军强调,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共同体,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才是战胜各种危机的人间正道。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凝聚法治共识,聚焦重点目标,加强国际合作,健全打击犯罪国际网络,强化刑事司法能力建设,共同打击各种跨国有组织犯罪。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