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深处,他用8年青春守护一条铁路两趟车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6:27  作者:

在令人望而生畏的

“死亡之海”罗布泊

也有公安民警坚守的身影

罗布泊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缘

这里寸草不生、飞鸟不渡

被称为“生命禁区”

但这里蕴藏着丰富的钾盐资源

2012年11月29日

作为“新疆罗布泊钾肥基地年产120万吨硫酸钾工程”

项目配套工程的铁路专运线

哈罗铁路全线开通,全长近400公里

罗中站派出所和多头山站派出所

就在这条线路的最深处

王勇一家四代4名铁路民警

他对铁路有着特殊的情怀

时任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

哈密站派出所副所长的王勇主动请缨

成为哈密公安处首批出征哈罗线的民警之一

王勇和同事们8年坚守“罗中站”的故事

便从此刻开始了

2月27日,王勇(前)和同事进行沿线安全巡查。
2月26日晚,王勇带领同事们在罗中车站开展治安巡查。
2月27日,王勇(右)和同事在钾肥装卸货场进行安全检查。

罗中站派出所位于若羌县罗布泊镇边缘,距离县城300公里,距离哈密市400余公里。派出所民警、辅警守护着5个小站、239.494公里铁路线,主要任务就是确保线路运输安全。

王勇(左)和同事沿铁路线巡逻。(资料图)

王勇和同事们坚守罗中站派出所,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这里,他们最大的敌人是沙害,即便不刮大风,缓慢移动的沙子有时也会埋住线路。每到春季,更是狂风肆虐、黄沙遮天蔽日。

王勇回忆说:“我到罗中站派出所的第二年,有一次开车巡线,刚走了六七公里,突然刮起了沙尘暴,天瞬间就黑了,线路被沙尘埋没,警车被吹得左右摇摆。只好停车在原地等待,直到半小时后风小一些,才慢慢把车‘挪’回所里。”

物资供给是他们面临的另一大困难。民警们所需的生活物资要通过通勤列车从400公里外的哈密市送来,用水则来自300公里外的若羌县城。水运来后储存在水窖中,由于风沙较大,水窖中的水需要层层过滤才能饮用。

王勇告诉记者,与物质困难和恶劣天气相比,民警们最难熬的其实是日复一日的单调与刻骨铭心的寂寞:远离家和亲人。

面对各种困难,王勇和同事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

近日,王勇的同事温新平利用闲暇时间给花浇水。

巡线之余,王勇带着民警、辅警开展体能训练和防沙害演练,不断提升实战水平。他还利用休班时间买来一盆盆耐旱的绿植分发给大家,美化环境。他用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着战友坚守在寂静的沙海,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

有朋友曾问过王勇:就这么一条线、两趟车,你一守就是8年,有意义吗?

王勇说:“我其实是个‘一根筋’的人,当警察就得听指挥、守规矩!当民警,所长让干啥就干啥。当了所长,组织安排干啥就干啥,上级交代的任务要想尽办法完成。唯一的区别是,当所长要带头表率。”

8年来,身为所长的王勇没有在家过过一个春节。通过视频连线过年过节成了他们一家团聚的主要方式。

冬战严寒、夏斗酷暑

不仅要面对风沙肆虐、补给困难

还要忍受远离亲友的苦寂

王勇和同事们用8年青春换来了

在“死亡之海”线路上的安全

在他们的守护下

这里8年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

记者问王勇

8年坚守,觉得时间漫长吗?

他说:“只要组织有需要

我们会一直守护在铁路线上

保障线路平安

运输安全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向铁路警察致敬!

记者 古雪丽 荣雪颖 郑旭磊 杨瑞 通讯员郭林

素材来源: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