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县可可托海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旅游”样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04 19:52:02  作者:杜克军 马海霞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杜克军 马海霞)在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富蕴县可可托海镇树立“围绕全域旅游抓市域社会治理,抓好全域旅游促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理念,把市域社会治理贯穿于旅游发展全链条,充分发挥市域社会治理在旅游发展中的牵引作用,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与全域旅游发展“两促进、双提升”。

打造品牌亮点,使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起来。坚持“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工作思路,将市域社会治理格局打造与旅游项目、旅游景观等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推行“市域社会治理+旅游文化+旅游产业”工作模式。依托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地质陈列馆”“阿依果孜矿洞”等红色旅游资源;额尔齐斯大峡谷自然风景区、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塔拉特特色民俗村等自然资源,把市域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延伸到旅游协会上、把市域社会治理“触角”触及到旅游产业基地上。打造金山书院”“银水油画院”“芳华·故事里”“额河第一村”等一批“市域社会治理+旅游”品牌,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市域社会治理新活力。

拓宽服务渠道,使市域社会治理强起来。依托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开通涉旅游企业、涉游客、涉商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景区建立旅游巡回法庭,大力推广 “网上立案”“移动微法院”,做到让网络多跑腿,当事人少跑路。2020年,可可托海镇法官联系点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党员阿娜尔古丽团队办理案件6件。市域社会治理的强起来,促进了旅游服务质量、营商环境的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旅游”工作模式的成功实施,为当地创造了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当地居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开发旅游商品、从事餐饮服务,可可托海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2020年,可可托海镇各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旅游消费达1.05亿元以上。

标树模范典型,使市域社会治理亮起来。坚持把“市域社会治理+旅游”宣传推广工作与“宪法宣传日”“中国旅游日”等各类宣传活动紧密结合,将志愿服务与景区旅游服务有机结合,在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立市域社会治理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务咨询台”,使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细”起来;在商铺内设立“诚信经营示范户”、“党员经营示范户”等模范商户,使遵纪守法标兵“亮”出来;做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与旅游工作同频共振,协调推进。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