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1-03-04 19:12:49  作者:赵晨熙

新疆平安网讯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3日下午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在回答《法治日报》记者关于“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一年来的情况”提问时,郭卫民说,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展近一年,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更加丰富,成效日益显现。

“好读书、读好书是全国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工作的需要。”郭卫民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繁重任务,全国政协弘扬好传统,搭建新平台,组织引导委员开展读书活动,对于提升自身修养,提高履职能力,营造“书香政协”的氛围,进而推动“书香社会”的建设是很有意义的。

郭卫民介绍说,为了便于委员共同参与、深入交流,政协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先后开设了47个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和4个地方政协委员读书群,有来自34个界别的19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登陆全国政协“网上书院”,交流发言超过14万人次。委员们秉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将读书思考与讨论交流、协商议政相结合,为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去年5月,民法典通过后,全国政协开设了“学习民法典”读书群,郭卫民说,读书群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委员和有关专家进行导读,在互联网上开办了6个栏目,在线解释法律概念,并回答网民们关注的各种问题,相关报道的阅读量超过6000万,极大地扩大了委员读书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也起到了面向社会凝聚和传播共识的作用。

“今后,全国政协将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实现常态化,循序渐进,走深走实,不断扩大读书活动的品牌效应,通过读书学习助力有效履职,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郭卫民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