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县践行“枫桥经验” 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新格局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42:21  作者:杜克军 胡龙飞

2020年10月11日,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文化西路社区志愿者队伍成立宣誓大会。

去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中,树立“精准分类、靶向化解、一居一品”理念,构建形成“以人民调解组织为基础、多元化解纠纷为纽带”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格局,构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老姐妹”断家务事

“要不是王大姐她们及时帮助,我就和老公离婚了,感谢‘老姐妹’志愿服务队及时挽救了我的家庭”。2020年12月16日,富蕴县居民努某因为家庭琐事跟丈夫吵架,一时冲动要跟丈夫离婚。小区楼栋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将此事告诉了王彩萍。王彩萍带领“老姐妹”志愿服务队成员上门解开了小两口的思想“疙瘩”,两人重归于好。

近年来,富蕴县发挥退休党员各自优势,打造了“王彩萍党员工作室”,组织退休女党员成立“老姐妹”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教育培训、心理疏导等,让家庭有困难、有矛盾的居民愿意敞开心扉向“老姐妹”志愿服务队诉说,实现了“家和万事兴”的目标。

在“老姐妹”志愿服务队的不懈努力下,富蕴县家庭纠纷发生率、离婚率大幅度下降。

“老班长”调出和谐曲

“多亏牟班长出面维护了我们兄弟之间的感情。”退伍军人刘某说的“牟班长”是“老班长工作站”的成员牟振武。 1月22日,牟振武发现了喝闷酒的刘某,交谈中得知刘某与大哥因房屋拆迁补偿款分配产生矛盾。牟振武把兄弟俩叫到一起,先说兄弟感情,再说做人道理,后说法律规定,最终兄弟二人在拆迁补偿资金分配上达成一致意见。

富蕴县根据辖区转退复军人多的实际,精心打造“老班长”服务站,遴选为人公道正派、群众口碑较好、热心调解工作的转退复军人担任“老班长工作站”调解员。邀请一名经验丰富的律师作为调解工作室兼职调解员,形成了“情、理、法”多位一体的调解组合,真正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融入调解过程,为老兵提供个性化、定制式服务,把调解工作室打造成转退复军人反映诉求的平台,为转退复军人解忧纾困。

老杨巧化干戈

富蕴县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和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威信高等优势,依托网格阵地打造“老杨说事点”,通过老党员每日在“说事点”坐班方式,对发生在身边的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第一时间予以“听诊”、疏导,及时化解邻里债务偿还、老年人赡养、房屋拆迁等纠纷,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邻里和睦。

推行矛盾纠纷“三色”化解法,将“说事点”日常收集、掌握的矛盾纠纷线索,按照积压时间、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实行红色纠纷限时办、黄色纠纷合力办、蓝色纠纷即时办,通过“三定四包”(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包掌握情况、包思想疏导、包协调化解、包息诉息访)压实责任,从而实现群众自己的事自己管,自己的事自己办,实现了“老杨说事点”由老杨排查找纠纷转变为群众纠纷找老杨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