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批少年法庭挂牌成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03 23:45:32  作者:王亚楠 司宇 孟蕾

新市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挂牌成立。通讯员 孟蕾 摄

新疆平安网讯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按照少年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要求,3月2日,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头屯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率先在新疆揭牌成立,成为全疆首批基层法院挂牌成立的少年法庭。

近年来,全疆各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少年审判改革试点工作,逐步探索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少年审判模式。少年法庭的挂牌是全疆深化综合审判改革、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的有力举措。新成立的少年法庭配套设施齐全,综合受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并开展社会观护、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司法救助、回访帮教等延伸工作,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

少年法庭挂牌成立是自治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一体化改革的里程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永江介绍,近年来,高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制定《少年审判工作要点及任务措施》,为全疆法院一体推进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改革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设立少年法庭,要深化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积极探索保护更严密、参与更广泛、特色更鲜明、成效更显著的少年法庭新机制,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