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3 23:45:02  作者:姚彤 王兴瑞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稳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陈全国主持

雪克来提·扎克尔王君正出席

新疆平安网讯 2月28日至3月1日,自治区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学习会。

雪克来提·扎克尔、王君正、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王明山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采取集中自学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认真学习。会上,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王君正、徐海荣交流了学习体会,其他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和自治区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书面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丰富内涵的理解把握,增强了做好新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奋力推动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陈全国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聚焦用力。坚持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态化开展好学习、宣传、宣讲、培训、普及、研讨等活动,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在扎实做好反恐维稳工作、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上聚焦用力。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领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加强民族团结上聚焦用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四要在积极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促进宗教和睦和谐上聚焦用力。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五要在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上聚焦用力。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六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扩大内需、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兵地融合发展,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七要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持续营造良好环境上聚焦用力。创新方式载体,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八要在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上聚焦用力。树牢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的思想,全面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和维稳戍边能力建设,更好发挥特殊作用。

九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上聚焦用力。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