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铸牢“平安细胞”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2-25 19:42:57  作者: 郭玉强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田曙光调解工作室调解工程结算纠纷

新疆平安网讯 2月22日,记者从克拉玛依市委政法委了解到,2020年,该市充分发挥“一网多责、协作联动、责任共担”的管理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据统计,全年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239件,调解成功2229件,调解成功率达99.6%。

据了解, 近年来,在平安克拉玛依创建工作中,该市委始终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牢牢把握新疆工作总目标,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在事关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上聚焦发力”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强化统一指挥,找准方向定位,厘清工作思路,不断在强基础、补短板、利长效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同体,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政法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从凝聚民心民力、巩固执政根基的高度,以民意为导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做实做细做深平安建设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志愿者在粉刷老旧小区过道

2020年,克拉玛依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后,为有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该市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机制,构建了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为补充的多元调解工作模式,推动成立了以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区为示范点的“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实现了“一体化联合办公,一揽子调处解纷”,取得了良好成果。

目前,该市已划分完成市域治理网格483个。以独山子区为试点,推动“多网融合”新格局,优化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多网合一,精准划分了包含事、地、人、物、组织在内的全要素市域社会治理网格,真正实现了群众有所呼、网格有所应,实现了“多网合一”工作落地落实。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建立了以联户长为基础、各路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的志愿先锋团队107个,组织发动联户长守护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24小时配合保安做好门岗值守、信息登记、扫码测温、车辆消毒等防控工作,联户长、平安志愿者队伍累计服务群众两万余户、四万五千余人,在收集化解涉疫矛盾、暖人心聚民心等方面构筑起基层群防群治的钢铁长城。

志愿者在清理小区积雪

同时,组建了全市统一平安志愿者服务平台。按照“服务所需、志愿所能”原则,将志愿服务向法律宣传、交通文明等工作领域不断扩展,使平安志愿活动从单纯治安防范延伸到社会治理方方面面。

据统计,截止目前,该市已共计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180支,累计招募平安志愿者7997人。

克拉玛依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市委优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确保了全市各级机关和部门切实把平安建设工作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建立健全了平安建设各项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为平安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全市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建立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理顺了工作职责,形成了市级统筹规划、区级组织实施、街道(乡、镇)深入推动、社区(村)具体实施的平安建设工作链条,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从而推动平安克拉玛依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长征社区开展志愿者活动

2020年,克拉玛依市被授予“自治区优秀平安市”,辖下4个行政区、15个街道(乡镇)全部授予“自治区优秀平安县(市、区)”及“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街道)”称号。此外,克拉玛依市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命名为国家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该市公众安全感逐年提升,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不断增强。

该负责人说,克拉玛依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在巩固现有平安创建成果的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各项措施,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持续推动“平安细胞”创建工作。通过激发各最小平安单元的参与热情,推进平安家庭、平安店铺、平安单位等层级创建,铸牢全市最基层“平安细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