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民警践行“枫桥经验” 为民服务守“四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2-24 18:54:44  作者:李振庭

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公安局以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创新举措加强队伍建设和社会治理,努力构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常态,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党员“初心”

“谢谢你了,小胡,工作这么忙还来帮我理发,这几年在你们的帮助下,让我一次次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中午别回去了,在叔家吃饭,叔给你做一顿拿手菜尝尝。”王德宏看着院子帮忙的民警胡晓军说道。

image.png

“今天先不吃了,王叔,听同事说村头李叔叔家的水龙头坏了,我把院里这点活干完去他家看看,过几天等闲下来,我在来看您。”民警胡晓军笑着说道。

近年来,轮台县公安局阿克萨来乡派出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原则,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民辅警利用平时空闲时间,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深入田间地头帮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同时,轮台县阿克萨来乡派出所为提升全体民辅警的“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意识,还通过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等方式培养全体民辅警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并将忠诚教育、廉洁教育、保密教育融入到民辅警的日常行为中,确保“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精神要义和理论知识落地生根。

聚焦打防主业,凝聚群众“民心”

“老板,你这个安全通道里面摆放这么多杂物,到时候如果出现安全事故,顾客想从这个安全通道逃离的话,这些杂物就有可能影响大家的逃离速度并引发其他安全事故,请你及时将杂物清理出来。”在轮台县某KTV里轮台县治安大队民警赵雄雄向负责人说道。

近年,轮台县公安局秉持着不忽视每一个环节,不漏掉每一个问题,不放过每一处隐患的态度,始终坚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组织民辅警对县域内企事业单位、娱乐场所等地开展全面排查,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落实“六必进”的同时借助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载体,多渠道、多触角广泛收集全县矛盾纠纷各类信息,掌握舆情动态,找准矛盾焦点,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解决在当地。

细化服务措施,传递服务“真心”

“感谢你们帮我把身份证送来,我年龄大了,腿脚不是不方便,最近孩子也不在身边,家里面就剩下我一个人,本来想找人帮我去城镇派出所领取,没想到,你们直接给我送来了,感谢你们”近日,75岁老人田某从民警手中接过自己的身份证时,连声向民警致谢。

据悉,自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来,轮台县公安局始终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窗口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深化便民服务,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创新办事方式,把“群众跑”变为“数据跑”和“部门跑”,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同时积极组织民辅警上门为县域内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等业务,拉近民警和各族群众之间的距离。今年,轮台县公安局共为因病、因残等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上门办证135人次,上门送证223人次。

丰富宣传措施,提高群众“防心”

“警察同志,能不能帮我看看手机里这个‘网友’是真的还是假的,我已经很久没和他联系了,今天突然说需要帮助让我给他转账,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居民阿依古丽拉着前来走访的民警急切的询问到。

“千万不要相信,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手段,在转账前要通过各种方式核对后才可以转账,下次拿不准的时候可以看看‘慧眼识诈’APP里面的警方提示。”在民警耐心地解释下,阿依古丽忐忑不安的心终于落地。

近年来,轮台县公安局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微信群、打电话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并定期梳理县域内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及时安排民辅警针对性开展宣传,同时,轮台县公安局还依托反诈中心和12321举报平台,积极受理各族群众举报线索并落实奖励措施,在轮台县公安局的积极努力下,全县各族群众防范意识明显增强。

image.png

下一步,轮台县公安局将继续践行“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时代信息化新型警务模式,由“网下”向“网上”延伸,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增强轮台县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