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高院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1-02-23 13:59:55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2月2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机关以视频形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对高院机关和乌鲁木齐铁路两级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作出安排。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国伟作动员讲话,高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新疆实现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全区法院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各级法院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落实全区法院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感悟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历史和新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中,总结经验教训、强化斗争意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书写稳疆兴疆新篇章贡献法院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把握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要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将党史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全区法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牵引,明确学习重点,专题制定学习计划,贯穿全年、长期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全面覆盖、不漏一人。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把悟思想作为抓好学习教育的关键,进一步丰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形式,深入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用足用好党性教育红色阵地,使干警思想有碰撞、灵魂受洗礼,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发出爱党最强音、奏响感恩大合唱、凝聚行动最强力。把办实事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抓手,围绕强基为民,构建点线面结合、城乡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络,围绕诉服为民,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全面推行繁简分流,围绕审判为民,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妥善审理住房、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案件,围绕执行为民,健全综源治理大格局,开展“亮剑执行难、护航新发展”专项行动、“百家法院争一流”活动,要以公开承诺形式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的举措,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接受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把开新局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标尺,坚持学习教育和工作落实一体推进,始终把改革作为实现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从薄弱环节抓起,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不断提高全区法院高质量发展水平。明确目标导向,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清单,调整考核方式,强化对下帮助指导,持续释放“一竿子插到底”的强烈信号,将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政治体检的重要内容,加大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摸准摸实进展情况,严肃问责追责,坚决根治前松后紧、时紧时松顽疾,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和效果,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效果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法院党组书记、第一书记、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处级以上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履职担当、狠抓落实;狠抓责任落实,按照工作方案拿出具体工作计划、落实措施,做到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坚决防止走场作秀、蜻蜓点水、纸上谈兵、虎头蛇尾;强化监督指导,高院将成立监督指导组,对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综合运用切实有效的方法开展工作;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常态化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宣传,不仅要宣传学习教育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更要宣传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主动让社会各界了解法院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凝聚各族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共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