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亮剑守护英烈是社会之责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2 18:30:10  作者:晁星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英雄烈士,不容诋毁!令人欣慰的是,各方迅速行动,从禁言到刑拘,诋毁戍边英雄的“辣笔小球”付出了应有代价。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传播恶意言论、谣言等都属于非法行为。更重要的是,早在2018年,国家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把对英烈的保护上升到了法律层面。英烈不容污蔑,法律不容践踏,任何歪曲、丑化英雄烈士的行为,任何信口开河、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都将受到法律严惩。这一事件再次证明,我们捍卫英雄名誉的决心坚定如磐。

和平从不会从天而降,幸福生活的背后,总有人负重前行、抛头洒血。陆续披露戍边将士特别是英雄烈士们的感人事迹,为的就是让人们了解事实,向英雄们致敬。身前万千重围,身后就是祖国!“一个战士就是一座界碑”,这巍巍英雄气,不会因为个别人的荒谬言论减弱半分;“他们是为我牺牲的”,对英雄的浓厚敬意,也不会因为个别宵小的丑陋行径褪色半毫。

捍卫英雄、崇尚英雄,是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与自强情怀。曾几何时,类似亵渎矮化英雄之事并不少见,网络舆论场更是异常嘈杂。有法必依,及时亮剑,是守护英烈勇士的必须,也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须。

对英烈的诋毁贬损,对英雄事迹的解构质疑,污损的是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伤害的是亿万人民的质朴情感。“宁可向前十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英雄们用生命守护祖国和人民,我们也应当竭尽全力捍卫英雄,绝不能让他们流血又流泪。从这个角度讲,让捍卫英雄成为社会风尚,让英雄精神点亮人心,这是我们最深的敬意,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英雄陈祥榕曾写下的战斗口号,读罢让人泪目。依法惩治错误言行,捍卫英雄尊严,是激浊扬清的正义之举。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也给英烈一份“清澈的爱”。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