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02-20 11:30:53  作者:辛识平

春节前夕,一则关于“春运母亲”的报道全网刷屏,人们感动于这位母亲的命运变迁,为记者接地气、暖人心的报道纷纷点赞。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亿万人民同心筑梦的力量,需要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断用实践作出回答。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方向。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新闻舆论工作呈现出崭新气象。借助新闻工作者的笔触和镜头,我们共同品味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味道,感受抗击疫情中的人间大爱,见证新发展理念带来的深刻变化,为“最美女校长”张桂梅等道德模范的奉献精神而深深感动……一个个鲜活人物,一幅幅动人场景,一个个精彩故事,勾勒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丽画卷,总是让人们感到温暖、充满力量。

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我们在改革攻坚的征途中砥砺前行,在创新求变的探索中开拓进取。新时代的中国,为新闻工作者讲好故事搭建了宽广舞台,提供了无限素材。无论是在建党百年之际讲好红色故事、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还是向世界讲述中国脱贫故事、展示中国大地的沧桑巨变,新闻工作者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人民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要书写这伟大的时代,就要将笔触和镜头对准这些“剧中人”和“剧作者”,展现他们的生活和情感,讲好他们奋斗圆梦的故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用脚力践行责任,用眼力发现真实,用脑力深刻思考,用笔力诉说真情,才能真实记录国家发展、时代变迁、人民生活,写出打动人心的精彩故事。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塑媒体发展格局,万物互联、万物皆媒的时代正在到来,勇于创新、善于融合,已经成为新闻工作者必须“标配”的技能。从无人机拍摄到5G直播,从AI写稿到虚拟主播,从H5互动到沉浸式报道,新媒体技术不仅大大丰富了讲故事的形式,也为中国故事的广泛传播拓展了新空间。练好“十八般武艺”,才能更精彩地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绘出梦想的华彩。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