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园派出所:走出自己的枫桥之路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2-19 11:55:59  作者:魏东 褚惠芳

在一个流动人口、商业网点、大型商场超市、治安重点单位都多的10余平方公里的辖区里,派出所民警如何帮助群众化解纠纷、解决困难?

来跟着平安君一起走进2021年1月,被自治区公安厅命名自治区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哈密市伊州区丽园派出所。

文化育警 提升党性修养

1月5日,自治区、哈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警风监督员、相关行业及服务对象代表20人参观丽园派出所

走进丽园派出所,英模墙、党史室、党风廉政屋……“平安梦、枫桥红”的党建品牌十分醒目,无不彰显着“睿智、勇敢、坚定、无私”的红色精神,指引着育警铸魂突出民警忠诚教育和党性锻炼,培养民警果敢担当负责的精神,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2019年,丽园派出所专门设立1名“政治小教官”,现由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教导员马旭刚担任,深入推进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组织开展全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马旭刚说:“为落实‘每日学习半小时’的学习制度,我一般通过钉钉群组织开展线上学习,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定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等等内容,督促大家所随时随地接受学习教育。”

2020年6月30日,丽园派出所党支部组织警务人员开展迎“七一”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

民辅警沿着革命先辈们进疆路的足迹一步步体验革命战士敢于牺牲、艰苦奋斗的传统精神,活动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他们感受到革命先辈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勤勉敬业和不计得失的传统精神,这些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

“党建是核心,队建是根本。” 马旭刚说道,“今后,丽园派出所将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铸魂强筋的固本工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党建带队建,筑牢忠诚警魂,做强队所业务,把忠诚、担当融入血脉,不断丰富着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

多元治理 打造平安“共同体”

警务室民警、社区干部、老党员、楼栋长……共计122名调解能手组成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联调队”,他们活跃在厂矿企业、社区楼栋、大小商圈、百姓人家,为和谐稳定平安“同频共振”。

2020年9月,友谊商贸城内三家餐厅数年因摊位摆放和下水道使用问题纠纷不断,社区和警务室多次介入调解未果,最后由丽园派出所所领导出面,联合矛盾纠纷联调队调解,把握矛盾点、权衡利弊,最终三家握手言和,成功化解了数年积怨。

2020年10月21日,居民张某某雇佣电动三轮车车主张某为其拉运钢材,在卸货过程当中突发意外事故,事故造成张某右手食指严重受伤,事后张某多次向雇主张某某索要医疗赔偿未果。警务室民警在走访时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介入,借助“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力量,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次调解,但是双方依旧对赔付金额僵持不下,最终通过联调组的悉心劝说,张某某自愿支付张某13500元医疗费、误工费,双方达成和解意见,当场握手言和。

2019年6月,丽园派出所组建专职保安队,对辖区保安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考核、统一指挥的“三统一”管理机制,依托现代信息化科技手段,实现了派出所、警务室“线”上巡查与保安员“点”上值守的有机结合,构建了“公安主导、保安辅助、联勤联动、共筑平安”的社会面防控工作新格局。

2020年4月,辖区内某小区保安员在开展夜间巡逻时多次发现小区一户常常灯光彻夜通明且可隐约听到打麻将声音,便将此事反映给派出所,民警立刻开展调查,就这样捣毁了一处赌博窝点。

2020年以来,通过保安员登记上报流动人口1500余人次,排查安全隐患500多处,保安员队伍在维护辖区稳定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丽园派出所牢牢抓住“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精髓,将“群众利益无小事” “小纠纷引发大问题”的意识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有效避免了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事件发生,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派出所副所长牟鹏说道。

面对疫情 不畏困难解民忧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丽园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纷纷请战,写下请战书、郑重捺下红手印,要求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岗位去战斗。

请战书上按满了红手印

派出所民警们克服困难,在关键时挺身而出,面对风险,没有退缩,日夜坚守在战“疫”一线,摸排疑似病例,疏导交通,宣传防疫知识,维护治安,为困难群众送温暖。他们竭尽所能为辖区的医学观察点提供坚实治安保障,走街入巷为群众解决大小困难,做实做细小区、人员密集场所防疫工作,扎实开展校园安保为学校师生保驾护航。

“1月23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了政法工作会议。通过学习此次会议精神,丽园派出所明确了今后派出所的前进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将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各项执法工作中去。” 所长王银伟说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