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利莹:春节期间在“西陲第一乡”边境线上巡逻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1-02-18 20:25:48  作者:赵梅 张佳

齐利莹带领护边员在边境巡逻
春节前夕,齐利莹与护边员一起贴窗花
春节前夕,齐利莹与护边员一起装扮房屋,迎接春节

2月14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晨曦微露,齐利莹穿上厚厚的棉外套,带上国旗和其他巡边装备,带领护边员们开始了当日的巡逻。

他们走出没多远,口罩和帽檐结满了冰霜。这对齐利莹和他的同伴而言,早已习惯。      

齐利莹今年24岁,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边境管理支队吉根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他的家在黑龙江。

“今年本来计划回家的,但是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就地过年了。”齐利莹说,十余天前,在他决定留下来过年后,便被派往吉根乡铁克塔什恰提护边员驻勤点。

乌恰县吉根乡,被称为中国“西陲第一乡”,地处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边界,是祖国每天送走最后一缕阳光的地方。春节期间,民警们仍坚持每天步行二十余公里,前往辖区巡逻。

巡逻期间,队伍要经过一条冰河,冰河河面虽已结上厚厚的冰,但是巡逻队伍行走在上面,仍能清晰地听到冰层下面传来“咔嚓”和“咚咚”声,那是冰层底部断裂掉进河水的声音。每逢此时,齐利莹会走在队伍最前面,用手中的组合警棍杵着冰面,带领大家小心翼翼地通过。

过了冰河是一处开阔地带,手机会发出各种消息的提示声响。“这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刻,大家会纷纷掏出手机,回复亲朋好友的问候,给他们报平安、送祝福。”齐利莹说,这种短暂的喜悦持续一会儿,继续往前走,手机便又会显示“无服务”。

虽然春节没能和家人团聚,但是,齐利莹说自己从未后悔。他说,自己来到新疆的那一刻,就决心跟战友们一起守护好祖国的边境。


责任编辑:王诗文